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方精云院士等主编《中国木本植物分布集》出版发行

来源:北京大学
摘要:近日,由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方精云、王志恒、唐志尧等主编的《中国木本植物分布图集》(中英文双语版及英文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德国Springer联合出版。该图集全三册共2000余页,详细介绍了我国全部11400余种木本植物基于县域的分布区及相关气候信息,是目前世界上物种收录最完备,分布最详尽的有关区域植物分布的图集。......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由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方精云、王志恒、唐志尧等主编的《中国木本植物分布图集》(中英文双语版及英文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德国Springer联合出版。该图集全三册共2000余页,详细介绍了我国全部11400余种木本植物基于县域的分布区及相关气候信息,是目前世界上物种收录最完备,分布最详尽的有关区域植物分布的图集。

 

准确翔实的物种分布资料是宏观生态学、生物地理学以及保护生物学等多个学科的研究基础,也是农、林业生产实践的重要依据。中国是地球上唯一具有从热带雨林到北方针叶林连续分布的国家,同时也是北半球植物种类最为丰富的国家,拥有本土维管植物30,000余种,其中木本植物超过10,000种。中国植物分布的信息对于理解和解释生物多样性分布格局及其机制、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维持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由于长期开发利用,尤其是最近几十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原生植被的开发,自然栖息地的破坏,使得很多植物,特别是濒危植物的分布范围和资源量正在急剧减小,甚至面临灭绝危险。因此了解中国植物的分布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也是我国生态学界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

 

过去的一个世纪,我国植物学家和生态学家对植物资源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开展过多次大型科学考察,完成了大量的植物标本采集和鉴定工作。近二十年来,“中国植物志”、“中国树木志”、“Flora of China”以及各省区植物志和树木志、地方植物资源考察报告等纷纷出版,使得中国植物分布图的编研成为可能。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大学方精云院士组织了北大20余位师生以及全国20所大学和研究所专家,经过7年的努力,建立了中国木本植物分布数据库,并完成了《中国木本植物分布图集》。

 

该图集在忠实于标本记录的基础上,整合了我国目前已经出版的所有全国性和地方植物图志、科学考察报告以及学术论文中木本植物的分布资料,并在此基础上邀请全国各地20多位专家进行反复修订和补充,最终绘制了我国全部11400余种木本植物的详尽分布图。图集中的分类系统结合了最新出版的Flora of China和《全球物种名录(2008)》,对于分类单位的定义与国际最新标准一致。与其它地区的类似图集相比,该图集不仅提供了每种植物的分布区,而且提供了物种的生活型以及物种分布区的气候和初级生产力特征。可以说,《中国木本植物分布图集》摸清了中国木本植物自然分布的“家底”,它的正式出版,为了解我国野生木本植物的生存状况、预测气候变化的生态影响、合理开发和持续利用生物资源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基础信息和科学依据,对于我国生物地理学以及宏观生态学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方精云课题组十几年来致力于探讨中国生物多样性分布规律及其机制,自1990年代中期开始,实施了北京大学“中国山地植物物种多样性调查计划”( PKU-PSD 计划),采用统一的调查方法和标准,对我国60余座重要山地的植物物种多样性进行了系统的调查,阐明了我国山地植物物种多样性的分布规律及其区域分异,建立了我国大尺度生物多样性分布格局的定量评价方法,在国际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图集的第二作者王志恒是方精云教授的博士研究生,现任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助理,第三作者唐志尧为北大城环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生物多样性工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