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杂草也有转基因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摘要:从理论上说,只要我们找到了控制相关性状的基因(比如,控制种子数、或者控制淀粉合成的基因)。我们不仅能提高水稻的产量,甚至还能向里面添加一些全新的营养组分。“黄金水稻”就是这样的例子。通过在水稻的基因组中插入新基因,我们就可以在水稻中建设一条全新“生产线”,得到金黄色的富含维生素A的大米饭。...

点击显示 收起

从理论上说,只要我们找到了控制相关性状的基因(比如,控制种子数、或者控制淀粉合成的基因)。我们不仅能提高水稻的产量,甚至还能向里面添加一些全新的营养组分。



“黄金水稻”就是这样的例子。通过在水稻的基因组中插入新基因,我们就可以在水稻中建设一条全新“生产线”,得到金黄色的富含维生素A的大米饭。理论上来说,我们甚至可以利用基因工程技术,种出带有肉味的米饭。



为了提高产量,我们为水稻提供了优越的生活环境。但农田里丰富的水分和肥料,自然成了野生植物和农作物争夺的战场。



所以,我们还必须帮助作物对抗像稗草那样前来“争夺资源”的杂草。稗草会随着水稻的生长,生根发芽,并且在水稻成熟之前就开始大规模散播种子了。像紫茎泽兰一样,一棵稗草也能有1万多颗种子,并且一旦成熟,这些轻飘飘的种子就会借助风力和水流“远走高飞”,让人们无法集中消灭它们。加上比水稻强大的根系,以及强大的种子休眠能力(可以长达10年),在全世界占总面积1/5的稻田里都活跃着稗草的身影。



除草剂的使用,标志着人类使用基因武器加入植物之间的战争。其基本原理,是将抗除草剂的基因导入水稻、玉米、油菜等农作物中,就像给它们带上防毒面具。在田中喷洒除草剂时,像稗草一样没有这种基因的杂草就会被秒杀。



不过,更大的危机已经露出“冰山一角”。在加拿大,一些没有被及时收获的携带抗除草剂基因的野生油菜,已开始拓展自己的领地,用不了多久,地球上的田地都会开满超级杂草油菜花了。如果这些转基因作物和野生杂草交配,将自身携带的抗除草剂、抗病虫基因一股脑地交给它们的“远房亲戚”,无法想象,我们将要面对怎样一群百毒不侵、无人能敌的超级杂草。



到目前为止,转基因作物是否会对人类的健康产生影响,仍然是个问题。有一点可以肯定,生物进化的脚步在我们农田里一刻也没有停歇,也许今天的超级作物,将是明天地球生命的霸主。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