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植物油残渣催化裂化可生产生物烃类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摘要:越南和比利时研究人员于2010年12月3日宣布,开发出催化裂化工艺,可将植物油残渣转化生产生物烃类组分,并与热解过程的结果进行了比较,这一研究成果已在《燃料(Fuel)》杂志上发表。植物油残渣是植物油工厂的主要副产物,其组成为甘油三酯(61%)、游离脂肪酸(37%)和杂质(2%)。植物油残渣裂化反应的结果表明,其产......

点击显示 收起

        越南和比利时研究人员于2010年12月3日宣布,开发出催化裂化工艺,可将植物油残渣转化生产生物烃类组分,并与热解过程的结果进行了比较,这一研究成果已在《燃料(Fuel)》杂志上发表。

        植物油残渣是植物油工厂的主要副产物,其组成为甘油三酯(61%)、游离脂肪酸(37%)和杂质(2%)。甘油三酯和游离脂肪酸的烃链主要由C16  (30%)  和C18  (36%)烃类组成,其他由C12–C17烃链组成。

        研究团队采用稻糠中抽取的二氧化硅来源合成了ZSM-5/MCM-41多孔复合材料(MC-ZSM-5/MCM-41)。这种材料具有MCM-41大孔结构,其外壁由ZSM-5纳米沸石结晶构成。植物油残渣裂化反应的结果表明,其产物由以下成分组成,如干气、LPG、汽油、轻循环油(LCO)和重循环油(HCO),类似于石油裂化过程的成分。

        MC-ZSM-5/MCM-41催化剂在植物油残渣催化裂化反应中是有效的,与热解过程相比,对LPG和汽油产品有较高的转化率和选择性。借助于MC-ZSM-5/MCM-41的裂化反应产物分布(占油进料的%)为焦炭(3.4%)、总干气(7.0%)、LPG(31.1%)、汽油(42.4%)、LCO(8.9%)、HCO(7.2%);而热解时为焦炭(19.0%)、总干气(9.3%)、LPG(16.9%)、汽油(28.8%)、LCO(13.7%)、HCO(12.3%)。
作者: 2010-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