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张大兵研究组接连两篇《plant cell》

来源:上海交大
摘要:来自上海交大的消息,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植物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安全实验室张大兵教授研究组的博士生本月接连在植物分子生物学领域的著名刊物《ThePlantCell》上发表文章,取得了水稻基因研究的新进展。张大兵教授研究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植物生殖发育生物学。第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找到了水稻MADS-box基因MAD......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上海交大的消息,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植物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安全实验室张大兵教授研究组的博士生本月接连在植物分子生物学领域的著名刊物《The  Plant  Cell》上发表文章,取得了水稻基因研究的新进展。



张大兵教授研究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植物生殖发育生物学;小分子RNA和生物和食品安全检测和相关数据库等。



第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找到了水稻MADS-box基因MADS3的一个新突变位点,该突变体(mads3-4)花药发育后期花药转变成异常的褐色,花粉败育,表现为完全雄性不育。深入研究发现,MADS3可以控制MT-1-4b等基因表达来调节花药发育后期活性氧分子的动态平衡,当该基因突变后,花药中会异常积累活性氧分子,影响花药发育和花粉的成熟。这个工作提出了水稻花药发育和花粉形成一个新的分子机制,为阐明植物生殖发育机制以及水稻遗传改良提供基础。



这篇文章的第一作者是该研究组胡丽芳博士,胡丽芳博士是2006年考取交大的博士研究生,在张大兵教授实验室开展水稻生殖发育方面的研究。



另外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找到了一个影响水稻生长发育的formin基因——FH5,审稿人认为这是被子植物研究领域中第一次揭示单个formin基因突变可对植物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产生严重影响,产生异常的根、茎、叶、花和种子等。细胞学和生物化学等试验证明该Formin蛋白可同时调控细胞骨架(微管和微丝)的结构,从而控制植物细胞形态和器官建成。该研究为阐明细胞骨架在植物生长发育的作用提供了依据,并对今后植物细胞骨架和形态建成研究提供了借鉴。



这项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张大兵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张铮和北京师范大学任海云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张毅等合作完成,其中张铮是2001年上海交通大学录取的学生,该同学在2005年直升硕士并提前攻博,在张大兵教授实验室进行水稻基因功能的研究。
作者: 2011-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