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在干旱和大风荒漠环境可种植耐盐植物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今天发布消息,由该所邢军武研究员完成的盐碱荒漠和盐碱农业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邢军武通过长期研究,克服了大风和干旱对碱蓬和其他盐生植物种植的不利影响,可在内陆极端干旱的高盐碱环境大规模种植碱蓬和其他盐生植物,建立植被,消除裸露的盐碱荒漠及其盐渍化与盐碱尘暴的扩散,实现生态环境的改良和优......

点击显示 收起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今天发布消息,由该所邢军武研究员完成的盐碱荒漠和盐碱农业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邢军武通过长期研究,克服了大风和干旱对碱蓬和其他盐生植物种植的不利影响,可在内陆极端干旱的高盐碱环境大规模种植碱蓬和其他盐生植物,建立植被,消除裸露的盐碱荒漠及其盐渍化与盐碱尘暴的扩散,实现生态环境的改良和优化并建立高效盐碱农业产业。该成果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一种在干旱和大风荒漠环境种植耐盐植物的方法”)。



  我国有超过14亿亩盐碱地分布在东北、西北、华北以及中部和沿海地区。由于干旱缺水降雨稀少,土壤和地下水中过高的盐碱含量导致植被缺乏甚至寸草不生,在干旱和大风的影响下,这些荒漠盐碱环境中的盐碱粉尘随风飞扬,形成的盐碱尘暴肆虐成灾,导致水土流失,盐渍化扩散,耕地因盐渍化而减产或绝收以致弃荒,庄稼树木枯死,成为次生荒漠。盐碱粉尘还引起水源、河流、湖泊和大气污染,引发多种疾病,危害人畜健康。



  该发明是“十一五”期间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课题“高效盐土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和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碱蓬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开发”课题的技术成果之一,得到了中科院农业项目办公室的长期持续支持。该发明通过建立植被消除和控制盐碱荒漠与盐碱尘暴,建立盐碱农业产业,对改变我国西北、东北、华北、华中以及沿海盐碱地区和周边地区城镇农村的生态环境,克服耕地和淡水资源不足,提高国家的食物和能源供给能力等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作者: 2011-3-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