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基础研究为中国“黑钻石”正名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为中国“黑钻石”正名传统的菌类分类主要靠形态分类,有时候就会出现一些主观的判断。”杨祝良说,“比如我们曾用这些方法对块菌进行研究,发现我国产的块菌与欧洲产的块菌非常亲近。”块菌俗称猪拱菌、隔山撬、无娘藤果,是一种菌丝体与树木营养根系共生形成的子囊果。全世界生产块菌的地方极少,主要以法国、意大利、西......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政府联合基金项目和另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真菌与苔藓实验室研究员杨祝良课题组在大量野外考察和标本采集的基础上,对大环柄菇属及其近缘属进行了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他们完善了大环柄菇属的属下分类系统、发现两个新种。最近,他们还发现3种剧毒真菌。  

    

为中国“黑钻石”正名  

    

传统的菌类分类主要靠形态分类,有时候就会出现一些主观的判断。  

    

“不同研究者可能会认为不同的形态更重要,每个人的判断会有些差别。用现代分子学手段,再结合传统的形态学分类,就会比较接近实际情况,更准确一些。”杨祝良说,“比如我们曾用这些方法对块菌进行研究,发现我国产的块菌与欧洲产的块菌非常亲近。”  

    

块菌俗称猪拱菌、隔山撬、无娘藤果,是一种菌丝体与树木营养根系共生形成的子囊果。它生长于针、阔、灌混交的天然林森林腐殖土中,对森林质量要求很高。  

    

全世界生产块菌的地方极少,主要以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为主,国内四川和云南也有分布。因为块菌生长在地下1至7米深处,采收非常困难,只能依靠经过专业训练的狗或猪,嗅出块菌散发出的、与公猪发出的麝香味性信息素十分相似的气味来寻找。  

    

块菌闻起来味道有点怪,但经过烹饪之后,所有难闻的味道都消失无踪,留下的只有鲜香的美味,因此被奉为法餐中的经典。在欧洲,黑孢块菌被誉为“林中黑钻石”,是世界公认的顶级食品。  

    

块菌生长的神秘性、稀缺性,再加上它奇特的气味使得它弥足珍贵。由于国内每年出产的块菌90%以上都供出口销售,因此国内多数人对块菌所知不多。  

    

“但开始欧洲人对中国出产的块菌不屑一顾,认为其营养价值、口感和味道都不能令人满意。”杨祝良说,“欧洲的块菌价格非常昂贵,1公斤要1000欧元以上。尽管中国产的块菌比较便宜,但他们却不乐意买,说品质不如他们的。我们就去寻找原因,研究它们之间是否有亲缘关系,如果它们的关系非常亲近,欧洲人的说法就站不住脚。我们用现代分子生物学的方法研究后,发现两者非常非常亲近,各种营养成分都很接近。”  

    

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研究结果表明,云南和四川产的块菌与欧洲产的块菌比,两者所含新甾体相同。此外,我国产的快菌中还分离出新的鞘脂类化合物,这些成分具有如抗肿瘤、免疫调节等功效。  

    

“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认识的差别呢?后来我们发现主要是运输中出现了问题。因为出口到欧洲运输时间较长,到欧洲市场上通常已经不新鲜了。这就纠正了欧洲人的错误认识,也找到了问题,为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提供基础。”杨祝良说。  

    

发现3种剧毒菌  

    

除研究一些有经济价值的菌类生长习性外,最近杨祝良等人还用现代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发现3种剧毒菌。  

    

“野生菌类采摘、收购、加工、出售是云南一些边远山区居民的主要经济收入之一。它可以解决很多人的就业问题,光昆明就有两三百家比较小的企业以此为生。”杨祝良说,“拟灰花纹毒鹅膏、裂皮毒鹅膏和淡红毒鹅膏,这3种剧毒菌看起来和可以吃的黄罗伞、白罗伞非常相像,但毒性却非常强。比如,灰花纹毒鹅膏,只要吃10克就可致成人死亡。因此告诉他们哪些有毒,不能采摘食用很重要。”  

    

据介绍,滇中高原有可以食用的白罗伞和黄罗伞,尽管它们也属于鹅膏这个大家族,却可以食用。但某些剧毒鹅膏和白罗伞、黄罗伞长得非常像,很容易因误食而中毒。  

    

鹅膏所含的毒素可分为毒伞素、鹅膏毒肽和鬼笔毒肽3种,化学性质稳定,耐高温、耐干燥和耐酸碱。  

    

有毒牛肝菌通过煮,还可以把毒性破坏,即使不小心中毒了也只会出现呕吐、产生幻觉、拉肚子等。但剧毒鹅膏用高压锅煮一天,毒素也不会被破坏。误食剧毒鹅膏后,不会马上有反应。它的毒素首先会杀死肝脏细胞,然后是肾脏细胞。等到两三天后有反应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救治时机。  

    

“剧毒家族中毒鹅膏都含有几种毒素,只是不同种的菌类各种毒素的比例会有不同。这几种有毒真菌在有森林的地方都会出现,遍布我国东北、西南、华中和华南。我国每年都会出现吃有毒菌类中毒,乃至死亡的事件,其中90%都是吃毒鹅膏中毒的。如果把我国的毒鹅膏研究得比较清楚,并做好科普,就能较好地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杨祝良说。  

    

完善大环柄菇属下分类系统  

    

大环柄菇属、白鬼伞属、白环蘑属和丝盖环柄菇属是白鬼伞族的几个近缘属,隶属担子菌门蘑菇目蘑菇科。全球约有145种,我国近40种。该类真菌为腐生菌,其中有的种有毒,有的种可食,是担子菌中具重要演化地位和经济价值的研究热点类群。  

    

杨祝良课题组的葛再伟博士在全国各地进行标本的广泛采集基础上,以保存较好的大环柄菇属真菌标本作为研究对象,对盖表鳞片的结构、褶缘囊状体和担孢子的形状、大小及特性作深入、细致的形态解剖研究。查阅了中国各大重要标本室及部分国外标本室的馆藏标本,对大环柄菇属真菌进行了分类和修订。  

    

根据形态学及分子系统学证据,结合大量的相关文献以及现有属下分类系统,在前人提出的两个组的基础上,建立了一新组,即具托大环柄菇组,完善了大环柄菇属的属下分类系统。形态特征和分子数据相结合,确认大环柄菇属在我国有6种,即脱皮大环柄菇,长柄大环柄菇,乳头状大环柄菇,裂皮大环柄菇,高大环柄菇和具托大环柄菇。其中,脱皮大环柄菇和裂皮大环柄菇为两新种。  

    

研究人员对各个种的鉴别特征及其与相近种的区别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属下分种检索表,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真菌学领域国际专业期刊Fungal  Diversity上。  

    

此外,该小组还发现白环蘑属是一个很不自然的类群,其中的数个单系分支可能代表不同的独立的新属。而我国白环蘑属真菌资源丰富,值得进行深入研究。  
作者: 2011-4-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