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研究发现小分子热激蛋白在小桐子种子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摘要:小分子热激蛋白(smallheatshockproteins,sHSPs)是一类分子量为15–42kD的热激蛋白,在植物体中作为分子伴侣具有抵抗高温、低温、盐害、干旱和氧化胁迫等各种逆境胁迫的功能,在植物的花粉和胚胎发育、种子成熟等发育过程中也具有一定的作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能源植物分子育种组博士生SamarA。Omar在徐增富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分子热激蛋白(small  heat  shock  proteins,sHSPs)  是一类分子量为15–42  kD的热激蛋白,在植物体中作为分子伴侣具有抵抗高温、低温、盐害、干旱和氧化胁迫等各种逆境胁迫的功能,在植物的花粉和胚胎发育、种子成熟等发育过程中也具有一定的作用。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能源植物分子育种组博士生Samar  A.  Omar在徐增富研究员和宋松泉研究员的指导下,从能源植物小桐子(Jatropha  curcas)  种子中克隆到两个小分子热激蛋白基因JcHSP-1和JcHSP-2。研究发现,随着小桐子种子的成熟和自然干燥,这两个小分子热激蛋白基因的表达水平呈现增加的趋势;其中JcHSP-2在小桐子种子自然干燥过程中的表达水平急剧增加。此外,小桐子种子自然干燥过程中JcHSP-1  和JcHSP-2的蛋白积累动态与它们的基因表达谱一致。这两个小分子热激蛋白在小桐子种子成熟和脱水过程中可能具有保护种子活性的作用。



该研究结果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小桐子抗逆分子育种提供了候选功能基因。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已在国际期刊Plant  Science在线发表。
作者: 2011-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