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郑绍建教授实验室连发两篇重要论文

来源:生物通
摘要:浙江大学郑绍建教授实验室主要从事植物响应铝毒、缺铁等营养逆境的生理和分子机制的研究。近期其研究组接连发表《PlantPhysiology》、《PlantCellandEnvironment》文章,获得了两项重要研究进展。这项研究首次证明了半纤维是铝积累处,对于研究铝毒这汇总营养逆境的生理和分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浙江大学郑绍建教授实验室主要从事植物响应铝毒、缺铁等营养逆境的生理和分子机制的研究。近期其研究组接连发表《Plant  Physiology》、《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文章,获得了两项重要研究进展。



第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植物细胞壁半纤维是结合铝Al的主要组分,并且铝导致的根系伸长受阻与根系半纤维素合成相关基因表达的变化相关。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Plant  Physiology上。



铝毒是限制酸性土壤作物生长的主要因素。我国酸性土壤遍及南方15个省区,总面积为2030万hm~2,约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21%。了解铝毒对于细胞的影响,以及其中的分子机制,有助于选育和通过生物工程手段创建适合酸性铝毒土壤上生长的植物。



细胞壁被认为是铝毒性的主要靶标,但是目前有关铝如何积累,以及相关的机制并不清楚。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植物细胞壁半纤维是结合铝Al的主要组分,并且铝导致的根系伸长受阻与根系半纤维素合成相关基因表达的变化相关。这项研究首次证明了半纤维是铝积累处,对于研究铝毒这汇总营养逆境的生理和分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番茄根尖在镉胁迫下释放草酸可有效地降低根尖镉的累积,从而提高其耐镉性。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



重金属镉超标,会对农作物和人体都带来危害,对植物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破坏叶绿素,从而降低光合作用,还能使花粉败育,影响植物生长、发育和繁殖。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了植物对这种重金属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能释放草酸,有效地降低根尖镉的累积,从而提高其耐镉性。这有助于科学家们了解镉代谢的机制,以及模拟这种机制,增加农作物的耐镉性。



(生物通:万纹)
作者: 2011-5-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