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首度带回神秘深海单细胞生物

来源:钱江晚报
摘要:历时49天、航程1万余海里,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已完成5000米级海试任务。昨天上午,江苏江阴苏南国际码头,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母船向阳号带领下凯旋。”昨天,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说。在他心里,“蛟龙号”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点击显示 收起

历时49天、航程1万余海里,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已完成5000米级海试任务。



昨天上午,江苏江阴苏南国际码头,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母船向阳号带领下凯旋。



“是祖国的骄傲,是我们这个集体的骄傲,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昨天,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说。在他心里,“蛟龙号”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带回半月形巨型单细胞原生动物



仪式结束后,在向阳红母船的会议室,海试现场总指挥刘峰盘点蛟龙号49天来的成绩单:4次下潜,先后搭载8人抵达5000米海底,并坐底(潜水器在海底着陆,暂时停泊)17次,在海底总共停留了187分钟。海底停留期间,蛟龙号把中国大洋协会的标志放在5000米海底,并绘制出一幅海底微地形图,看得清海底哪里有凹槽和小突起。



“可以说,5000米级海试,蛟龙号不仅冲刺了5000米深度的海水,还在不见一丝阳光的深海中完成了136项科学试验任务,这样的成绩是非凡的,是以往海试所不能比拟的。”刘峰说。



刘峰介绍说,在第五次下潜试验中,“蛟龙”号还从海底带回了一只半月形、长6至7厘米的巨型单细胞原生动物,这是国内科学家首次在深海发现这么大的单细胞原生动物。



这一路并不平坦,据潜航员付文韬回忆,有次下潜时,“蛟龙”号曾发出报警信号,“我们当时心里也有点慌的,马上寻找原因……但又没有太多的思考时间,在无法紧急排除故障的情况下,我们判断暂时不会出现安全问题,就果断决定继续下潜,并尽快返回。”



对于付文韬来说,让他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在海底,他用机械手抓到了一个单细胞原生动物,状如灵芝,这是我国第一次在深海5000米捞到的生物。“当时整个捕捞过程仅用了5分钟时间,非常顺利。其实,我们在陆上训练中反复进行的机械手操控专项训练,光是使用机械手臂,我们就训练了一周。那些日子里,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摇动那个摇杆。”



明年海试挑战7000米级



正当大家为5000米的成功而欢呼时,蛟龙号海试人员已经把目标瞄向了7000米海试。



刘峰说:“明年我们的海试任务是7000米级。虽然困难很多,但我坚信7000米的终极梦想正在一步一步接近现实!”



据刘峰透露,下一次,他们将进一步对潜水器进行升级,争取在明年春天赴中国南海参与深海过程演变研究,并在5至6月份赴马里亚纳海沟进行7000米级海试。
作者: 2011-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