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小小微生物关乎大健康

来源:北青网
摘要:也许很多人认为,微生物这个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物质和百姓的生活关系不大,即便有关也不是我们所要了解的。但我想说,微生物和人类肠道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今年9月6日至10日“国际微生物联盟大会”暨“第六届亚洲乳酸菌大会”在日本札幌召开。这个由日本微生物学会联盟承办的全球微生物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盛会,集中......

点击显示 收起

  也许很多人认为,微生物这个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物质和百姓的生活关系不大,即便有关也不是我们所要了解的。但我想说,微生物和人类肠道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因如此,一百多年来世界上有一批批科学家在不懈地努力进行着有关方面的研究和探讨。今年9月6日至10日“国际微生物联盟大会”暨“第六届亚洲乳酸菌大会”在日本札幌召开。这个由日本微生物学会联盟承办的全球微生物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盛会,集中体现了微生物学在世界上最创新的思路和最前沿的科技水平,同时,又一次证明微生物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9月,位于日本北海道的札幌略感些秋的凉意,来自世界上1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国际微生物联盟大会”暨“第六届亚洲乳酸菌大会”。札幌市的街头巷尾挂着彩旗,主会场里更是热闹非凡,到处是来自各国最新科技成果的海报、展台,前来参会报到涌动的人群……会议的最后一天,负责安全的直升机在空中不停地盘旋,街上的自卫队人数增加了许多。傍晚天皇一行人抵达会场,祝贺大会在日本成功举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了国内乳酸菌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赴日本参加了大会。  



  ■补上“肠”识这一课  



  “当今的现代人很懂得关注健康、身材、皮肤,但总是把健康归结于心、肝、脾、肺、肾的功能和状态,却很少有人把健康与肠道联系起来。因为对于这条漫长的肠道,大部分人都所知不多,只有在肚子痛了、便秘了、出现问题的时候才会后悔没提前关注一下这个平时被忽略的器官。  



  “也许你不知道,这条体内弯弯曲曲的肠道,长约7米,摊开后整整有200平方米以上,不仅是身体最重要的吸收、免疫器官,还决定着一个人的状态、身材、精神甚至寿命,与身体胖瘦、皮肤体味、性格脾气、各种癌症等都有着直接的关联,还有着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判断力’。堪称人体内的第二大脑,若不好好保养,绝对后患无穷。”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的著名乳酸菌研究学者、中国台湾阳明大学的蔡英杰教授这样指出。  



  有人经常会问:“如果我的肠道里没有细菌,那一定就是好肠道了?”科学家曾对两组小白鼠做过实验,一组从出生时就在完全无菌的环境下生活,而另一组在正常环境下生活。研究发现,肠道无菌的白鼠寿命比普通的白鼠寿命长,但只要一离开无菌环境,轻微的感染就会导致死亡。而普通环境下生长的白鼠,肠道内充满了各种细菌,由于肠道免疫系统不断工作,令免疫细胞身经百战,足以应付日常的细菌感染。“细菌”这个词在我们的常识里是一个贬义词,大家都认为,如果肠道里没有细菌就是干净健康,但事实恰恰相反,水至清则无鱼。其实,只要我们肠道免疫系统健康运作,肠道内的有益菌占多数,那我们就能抵御很多外来的有害微生物的侵害。  



  来自中国浙江大学的何国庆教授在会议的报告中指出,益生菌与人类肠道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些益生菌与人摄入的食物,与肠道中固有的其他有益及有害的微生物以及与肠道内表面的上皮细胞都有着互作关系。益生菌成功到达肠道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要耐受消化道的酸及胆盐;到达肠道后与肠道内固有的一些有害微生物争夺定殖位置并清除肠道内产生的毒素;定殖后的益生菌与肠道内表面的上皮细胞进行物质的交换及相互的利用。  



  来自中国内蒙古大学的张佳超研究了干酪乳杆菌Zhang(LcZ)作为一种益生菌在人类肠道微生态系统中的作用。他们挑选了13位男性和11位女性按照年龄分成三组进行人体实验,分别为青年组、中年组和老年组。研究结果表明,LcZ的摄入能够降低人体中拟杆菌、梭菌和普氏菌等有害菌的数量;同时能够略微增加双歧杆菌和Atopobium菌的数量。  



  来自日本的K.B.M.SaifulIslam的报告也指出,胆盐是影响大鼠盲肠中微生物组成的一个重要因素。所有这些都表明,各个因素间的互作关系比益生菌本身更具有深入研究的价值。  



  ■开发乳酸菌,亚洲军团显实力  



  此次大会提交了233篇论文,其中口头报告44篇,论文张贴189篇。来自中国内地的代表40余人,共提交论文26篇,其中口头报告6篇,海报张贴20篇。其内容从乳酸菌的基础研究到其于人类的应用方面都有所涉及,充分体现了我国在微生物尤其是乳酸菌、益生菌方面较高的研究水平及在国际学术领域稳步上升的趋势。  



  此次大会主要是以研究亚洲乳酸菌的成果报告为主,与西方的乳酸发酵制品酸奶和奶酪相比,亚洲的乳酸发酵食品更侧重植物性原料的应用,近年来传统泡菜等的研究变得非常活跃,新的产品正在以健康食品的形式逐步推出。  



  来自印度的JyotiPTamang在其报告中指出,喜马拉雅山脉的人群流传有超过150种的传统发酵食品,包括乳制品、蔬菜、竹子、豆类、肉类、鱼类、谷物,以及含酒精的饮料类等。这些传统食品中的微生物是益生菌的资源宝库,有待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  



  来自马来西亚的HooiLing  Foo从马来西亚的传统发酵食品印尼豆豉、TapaiUbi、TapaiPulut以及蒸鱼中分离得到了17株可产生细菌素的植物乳杆菌。  



  来自韩国的Jong-HoonLee对韩国的传统发酵食品泡菜进行了菌相的分离和鉴定的研究。在发酵过程初期,使泡菜的pH值下降,当降到一定程度时,耐酸性良好的乳杆菌属数量有所增加。其中肠膜明串珠菌和植物乳杆菌在泡菜的风味形成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对泡菜中菌相的分析为提高泡菜的质量提供了理论依据。在报告中还进一步指出,中国自古以来也有食用泡菜的习惯,对中国和韩国泡菜中的菌相进行比较研究将为菌种资源的开发和泡菜质量的改进提供广阔的前景。  



  在研究传统食品中益生菌的同时,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为肠道菌群的研究提速,促使科研人员从分子和细胞的角度认识肠道菌群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我国深圳华大基因(BGI)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水平居于国际前列。华大基因的王军,做了宏基因组在乳酸菌上的应用的报告,该报告对73个中国人的肠道基因宏基因组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建立了一系列对复杂菌相进行分析研究的方法和技术。  



  日本养乐多微生物研究中心的KoichiWatanabe等人通过基因型鉴定的方法得到了德式乳杆菌的新的亚种。研究结果表明,分离自日本传统食品Sunki泡菜中的非乳糖发酵型的四个德式乳杆菌菌株能够代表德式乳杆菌的一个新的亚种。  



  马来西亚的WaiYeeFung报道了其在乳酸菌微胶囊化方面的研究进展。他们利用农业上的纤维类废料(油棕榈和大豆等)中的纤维来做乳酸菌的微胶囊化研究表明,微胶囊对氧气和水分的隔绝延长了乳酸菌的货架期,也能够进一步帮助乳酸菌耐受胃肠道的环境,从而维持在肠道内的存活率。  



  ■未来益生菌,或可替代某些抗生素  



  益生菌到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日本百姓的认可度如何?大会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前往东京进行实地考察。首先参访的是科汉森日本公司,这个具有140年历史的丹麦公司,一直以来销售富含益生菌的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动物饲料等产品,近年来含益生菌的人类保健品增长速度超过其他产品。他们销售时绝不说老百姓听不懂的话,用最简单的行动让大众感受到作用,如“14天改变你的肠道”等。  



  在东京的都港区东新桥附近坐落着2009年新建的养乐多中央研究所。这里拥有300名专业研究人员,同时配有高精度、高性能的设备仪器以及完善的管理系统。走进宽敞干净的研究所大厅,最抢眼的就是一位老人的半身塑像。他就是“代田菌”发现人代田稔博士。1930年,在京都帝国大学医学部的微生物学教研室里,就是这位叫代田稔的医学博士成功地进行了世界首例人肠乳酸菌强化培养实验。这种乳酸菌以代田稔博士的名字命名为“代田菌”,后来又被通称为“养乐多菌”,这便是最初的“益生菌”。  



  代田稔开始将人体肠道内乳酸菌用于预防医学研究之时,正是治疗医学的鼎盛时期。那时,微生物学研究在医学领域中还处于黎明阶段,而“代田菌”的成功培养,是仅在俄罗斯诺贝尔奖获得者梅奇尼科夫发表的“发酵乳长寿不老学说”之后的第27年的事情。代田稔在预防医学方面的研究和成果,可谓是生命科学的先驱。  



  代田稔提倡“预防医学”和“健肠长寿”的说法,是一门防止人们得病,塑造健康长寿的医学。这个愿望后来就成了“益生菌健康法”的基本思想。  



  “用一张明信片或一支香烟的价格来买养乐多,谁都可以获得健康”,这是昭和上世纪30年代战后日本开始销售养乐多时提出的口号。几十年过去了,这一思想和“预防医学”、“健肠长寿”一起成为了创始人代田稔的哲学“代田思想”。  



  1964年,第一家海外事务所在中国台湾成立,发展至今,有着“代田思想”的养乐多在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天销售2500万瓶。2002年中国内地第一家养乐多销售点在广州成立,今年8月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内地的第三家工厂正式投入生产,从而满足了整个华北地区及华东部分地区的需求。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快速、准确地对肠道菌群进行分析和鉴定,养乐多中央研究所自主研制了新的肠道菌高效分析系统,通过自建的数据库进行分析,从而完成对肠道菌的鉴定。据介绍,该分析系统可在两天内完成48个样品,每个样品100个肠道菌的鉴定,该肠道菌高效分析系统不仅只限于实验室,在不久的将来它有望用于医院临床“肠道菌群”的检验与诊断,根据该诊断结果,“养乐多”可给出针对性的治疗处方,即某种“养乐多”益生菌饮料,而不是抗生素。这些研究成果深深吸引了中国的参观者。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