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海藻“变身”除菌剂

来源:大众日报
摘要:浒苔等藻类可以变身除菌剂,成为海洋生物洗涤品的主要原料。12月14日,记者从青岛市崂山区获悉,由青岛海芬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海芬)联合海洋生物、消毒、精细化工等方面的专家,历时3年,研制成功利用生物酶技术从海藻中加工生产新型海洋生物活素除菌剂及海洋生物除菌洗涤清洁剂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这是国内首......

点击显示 收起

        浒苔等藻类可以变身除菌剂,成为海洋生物洗涤品的主要原料。12月14日,记者从青岛市崂山区获悉,由青岛海芬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海芬)联合海洋生物、消毒、精细化工等方面的专家,历时3年,研制成功利用生物酶技术从海藻中加工生产新型海洋生物活素除菌剂及海洋生物除菌洗涤清洁剂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这是国内首次将海洋生物科技应用到日用品领域。



  12月14日上午,记者在青岛海芬位于崂山区大河东社区的生产车间内看到,一排排海洋生物除菌浴足液、海洋生物除菌洗衣液、除菌管道清洁剂等产品整齐地排列在货架上,等待装箱。“目前,公司已开发出三大系列百余种海洋生物洗涤用品,并实现了产业化。”据公司总经理王鑫介绍,这些产品具备无毒、无味、无腐蚀、无污染四大特点,除菌型洗涤用品均无磷、无防腐剂、无荧光增白剂。



  在除菌的同时可实现零污染,这是如何做到的?“关键在除菌剂上。”王鑫解释,“我们通过筛选具有广谱抗性的浒苔、褐藻等海洋藻类提取制成天然的海洋生物物种的活性成分和海洋生物多糖活素成分,然后经过精密配方及特殊工艺,研制出消毒效果好、无副作用、无腐蚀性的海洋生物活素除菌剂。”



  由于在产品结构及提取、生产工艺方面具有明显的创新性,业内给予高度评价。14日当天,青岛海芬拿到了青岛市的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报告,记者看到,评价结论显示,该项目成果创新点主要表现在两方面:首先,通过将弱性海洋生物活性物制备成高效的除菌剂,引入全新的海洋生物除菌理念;其次,以生物来源的成分为原料,通过采用独特的生产工艺,实现了将海洋生物转变成特效的药品和消毒品的原材料,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相关专家评论说,青岛海芬系列洗涤清洁产品的推出改变了传统除菌剂化学合成的概念,有效解决了纯化学成分一统消毒领域的瓶颈问题,有望成为传统合成洗涤用品的替代产品。以消毒液为例,目前市场上以84为代表的含氯消毒剂主要是利用在水溶液中产生的次氯酸进行杀菌,虽然效果好,但需高浓度操作,对人体呼吸黏膜及皮肤有明显刺激和伤害,而且污染环境。与之相比,青岛海芬海洋生物消毒液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采用物理杀菌,在水溶液中利用很强的正电性吸附呈负电性的各类细菌、病毒,不仅高效,而且无任何刺激和腐蚀性。



  青岛海芬开拓了我国利用海洋资源开发除菌用品和除菌型洗涤用品的先河,并率先产生效益。如今,依靠海藻生产加工的除菌剂及洗涤产品,青岛海芬已经申请了27项国家发明专利,并且吸引了来自海外风投的关注。“截至12月上旬,青岛海芬的产品产量为500吨,销售额达200万元。”王鑫表示,公司现在的销售以大企业集团的团购为主,今后将把更多精力放在开拓大型超市等卖场上,产品有望明年推向市场。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