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油桐油酸脱氢酶基因突变体SNP232及其获得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武汉植物园
摘要:1月,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彭俊华研究员和博士生任景共同发明的“油桐油酸脱氢酶基因突变体SNP232及其获得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010579087。脂肪酸脱氢酶基因(fad2)是控制油酸向亚油酸转化的关键基因,且关系到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合成。而亚油酸是桐酸合成的底物。因而fad2基因......

点击显示 收起

  1月,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彭俊华研究员和博士生任景共同发明的“油桐油酸脱氢酶基因突变体SNP232及其获得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010579087.4)。



  脂肪酸脱氢酶基因(fad2)是控制油酸向亚油酸转化的关键基因,且关系到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合成;而亚油酸是桐酸合成的底物。因而fad2基因的功能突变不仅会改变桐油中脂肪酸组分含量,而且会影响桐油的品质。



  油桐是我国原产的多年生木本油料树种,其种子榨出的桐油不仅是重要的工业原料也是重要的生物柴油原料。利用遗传资源多样性结合生物技术途径,对于油桐进行脂肪酸组成的全方位改良和培育含特种脂肪酸的油桐品种,提升桐油品质及经济价值具有重要科学与现实意义。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油桐油酸脱氢酶基因突变体SNP232及其获得方法,涉及生物工程技术领域中的基因突变体。该基因突变体及相应的种质材料,对于提高桐酸的含量、调整桐油脂肪酸组分、改良桐油的品质等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 2012-1-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