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昆明动物所树鼩自发乳腺肿瘤研究取得进展

来源:昆明动物所
摘要: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中国人口协会2010年发布的《中国乳腺疾病调查报告》,估计中国的乳腺癌患者数量已超过20万例。在全球每年新诊断出的130万例乳腺癌患者中,约15%来自中国。随着工作压力增大和饮食结构改变,中国城市中的乳腺癌患者数量逐渐增加,在年轻女性中尤为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中国人口协会2010年发布的《中国乳腺疾病调查报告》,估计中国的乳腺癌患者数量已超过20万例。在全球每年新诊断出的130万例乳腺癌患者中,约15%来自中国。随着工作压力增大和饮食结构改变,中国城市中的乳腺癌患者数量逐渐增加,在年轻女性中尤为明显。

针对乳腺癌的预防方法和治疗药物的研发都离不开合适的乳腺癌动物模型。啮齿类动物是研究乳腺癌机理和抗癌药物最常用的动物模型,但由于鼠与人的亲缘关系较远,在疾病机理等方面与人存在较大的差异,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灵长类动物与人类亲缘关系密切,可以较好地模拟人类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因此可能是研究人类乳腺癌机理、药物筛选和评价更加理想的模式动物。树鼩(Tupaia belangeri chinensis)比啮齿类动物与人类更为接近,是具有应用价值的新型实验动物。

野生树鼩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和我国西南部,很早以前人们就开始对树鼩进行人工驯化和饲养繁殖。云南省具有丰富的野生以及人工繁殖树鼩资源。在饲养和繁殖过程中,树鼩频繁自发乳腺肿瘤。尽管早在1966就有关于树鼩自发乳腺肿瘤的报道,但迄今仍缺乏树鼩乳腺肿瘤的详细研究。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肿瘤生物学课题组夏厚军、王春艳等对一例树鼩自发性乳腺肿瘤进行了细致的研究。通过HE染色,从病理上判断该树鼩乳腺肿瘤为导管内乳头状瘤,其组织形态和病理与人导管内乳头状肿瘤非常接近。

进一步的免疫组化分析结果显示,这例自发性乳腺肿瘤孕激素受体PR为阳性,表皮生长因子受体Her-2为阴性,并且细胞增生标志物Ki-67染色阳性细胞的比例比正常乳腺组织显著增加。

针对树鼩自发性乳腺肿瘤的研究有助于初步了解树鼩自发性乳腺癌的基本特征,不仅为树鼩乳腺肿瘤提供了基础资料,也为下一步树鼩乳腺肿瘤模型的建立和肿瘤发病机制的探讨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

该研究的主要结果已发表在《动物学研究》(2012,Feb. 33(1): 55−59, DOI: 10.3724/SP.J.1141.2012.01055)。

该项研究得到中科院基础前沿专项(KSCX2-EWJ-23)和云南省高端人才计划(2010CI114)支持,并在中科院昆明动物所陈策实研究员和昆明医学院角建林教授合作指导下完成。

作者: 2012-2-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