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巧组”基因 中原添“新绿”

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这里,作为生物经济竞争前沿,拥有中部最完备的林木种质资源库体系。4月19日,记者走进这个中部唯一以林木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为研究方向的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种选育重点实验室。林木种质资源“地球村”我国有8000多种木本植物,占全球木本物种的45%。但随着经济发展,森林被破坏,环境条件恶化,导致我......

点击显示 收起

  这里,作为生物经济竞争前沿,拥有中部最完备的林木种质资源库体系;作为树种改良选育主阵地之一,遗传物质的小变化,带来树木本质大变革。

  4月19日,记者走进这个中部唯一以林木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为研究方向的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种选育重点实验室。

  林木种质资源“地球村”

  我国有8000多种木本植物,占全球木本物种的45%。但随着经济发展,森林被破坏,环境条件恶化,导致我国林木种质资源正以每年15%的速度消失。

  实验室主任、省林科院院长朱延林说,搜集和研究种质资源、建设种质资源库和基因开发利用共享平台,已被列入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我省极为丰富的植物种类,仅林木资源就有1122种,列入国家珍稀濒危保护的树木32种,河南特有及变种49种。

  为加强林木种质资源保护,近年来我省对主要乡土树种杨树、泡桐、楸树、杜仲等以及引进树种欧美杨、杏李、泡泡树等的种质资源收集成效显著,在郑州、焦作、三门峡等市的15个地点建立了种质资源库,搜集保存国内外种质7000多个。

  “河南已成为林木种质资源的"地球村"。”有关专家表示。实验室建立的刺槐、榆树、楸树、杜仲等种质资源库,均属世界最完整、最系统的种质资源库。

  遗传改良“驯”良种

  四季如春、温暖明亮的组培室里,记者看到,近千株小草般的刺槐幼树苗,正在培养瓶中尽情舒展腰肢。

  “选育一个刺槐新品种,前期至少需要数年培养几万株小苗。”高级工程师翟晓巧说,刺槐适应性强,大面积应用于植树造林,如能长得更快更壮,就成了兼具生态与经济效益的优良树种。

  “这里成功选育出了世界首株彩叶杨树全红杨,选育出的刺槐、榆树、楸树等用材林良种高产、优质、抗性强,达到世界一流。不但为全省提供80%以上的林木新品种,还为全国20多个省区提供了大量的适生新品种。”实验室副主任、省林科院副院长宋宏伟说。

  据了解,实验室对农田防护林、农桐间作、农杨间作的林木品种与作物对光、水、养分、种间竞争关系及调控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省平原林业长期全国领先作出了重要贡献。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约50%,林业更低,只有30%。今年中央把增强农业科技创新作为一号文件,科研人员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方面责无旁贷。”朱延林表示,实验室正筹建种质资源库数字信息系统,不但能及时掌握所保存资源的发育动态,还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提供了新平台。

作者: 2012-4-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