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种业创新亟待商业机制 转基因研究继续实施

来源:新华08网
摘要:“为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科技部将协同各部门,启动实施种业科技创新行动。继续实施转基因动植物新品种国家重大专项,加快南繁种业科技创新基地建设。”23日,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在主题为“加快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表示,我国将积极推进种业产学研联合,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

点击显示 收起

    “为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科技部将协同各部门,启动实施种业科技创新行动。继续实施转基因动植物新品种国家重大专项,加快南繁种业科技创新基地建设。” 23日,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在主题为“加快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表示,我国将积极推进种业产学研联合,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新机制,建立新型种业科技创新体系。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现在的多种育种技术,可以集成到种子里面。既解决种子本身问题,也是解决未来治病虫害的问题。”张来武说,“问题都解决在种子里了,对农民来说比较实用。”

  据介绍,我国良种覆盖率已达95%。但与世界强国比,我国在种业方面还很薄弱。

  他分析,我国种业只在我们只有杂交水稻、抗虫棉等少数品种较有但竞争力,玉米(2420,-1.00,-0.04%)、种子行业高档蔬菜都被;这外占领。主要是因为创新创业、成体,转的过,而脱节有数千个数量众多,但业,很弱很小缺乏没有优质真正好子和的能力。”他说。

  张来武认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对种业做专项资金系统的顶层设计,对中国种业创新创业体系进行再造,形成商业化育种机制。“创新是市场行为,是经济行为,是企业家行为,没有健全的体系,科学家的研究就失去了方向和动力。”

  农作物南繁,是指利用南方温暖的气候条件,把夏季在北方种植一代的农作物育种材料,冬季移至南方再种植一代或两代。这样南北方交替种植,就可加速世代繁殖,加快品种培育速度。

  “现在我们推行结盟模式,由园区提供第三产业资金、信息、科技,甚至转基因的隔离服务。定位是育种,不是自种。先在主要农作物上做,然后推广到花果、蔬菜、林苗、动物。”张来武说。

作者: 2012-4-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