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拒绝信号确保雌蕊挑出最优花粉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一旦花粉聚集在花瓣上(或者是随着蜜蜂搭了趟便车后掉落到雌蕊柱头上),这些精子包就会向下挖一条隧道,直通等待在那里的卵子——胚珠。研究结果显示,一旦这个花粉里的精子细胞与卵子细胞受精结合,其他的花粉粒就要“踩刹车”了,这可能是因为植物关掉了卵子细胞用来吸引花粉的“信号灯”。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的该......

点击显示 收起

对于植物来说,有太多的花粉并不是一件好事。一旦花粉聚集在花瓣上(或者是随着蜜蜂搭了趟便车后掉落到雌蕊柱头上),这些精子包就会向下挖一条隧道,直通等待在那里的卵子——胚珠。但是,如果超过一个花粉粒到达同一个生殖细胞,这可能就意味着其他的花粉无法受精。

 

为了搞清植物如何避免出现这种资源的浪费,研究人员用荧光染料标记了岩芥或者拟南芥的花粉,以便于研究人员观察植物精子如何无畏地向前冲。

 

研究结果显示,一旦这个花粉里的精子细胞与卵子细胞受精结合,其他的花粉粒就要“踩刹车”了,这可能是因为植物关掉了卵子细胞用来吸引花粉的“信号灯”。

 

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的该研究报告称,这个拒绝信号可以确保植物从那些掉到各花朵雌蕊柱头上的花粉中挑出最优良的。毕竟,小蜜蜂们的眼光并不独到。

作者: 2012-5-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