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PNAS:昆虫最大尺寸的决定因素

来源:生物谷
摘要:一项刊登在PNAS上的研究提出,直到空中捕食者和竞争对手出现之前,史前的高含氧量可能帮助了翼展长达70厘米的巨型昆虫的进化。为了理解决定昆虫最大尺寸的因素,MatthewClapham和JeredKarr编纂了一个翼的长度的数据库,该数据库涵盖了过去3。2亿年的10500多个昆虫化石。5亿年的昆虫进化中,昆虫尺寸与大气氧浓度相对应,......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项刊登在PNAS上的研究提出,直到空中捕食者和竞争对手出现之前,史前的高含氧量可能帮助了翼展长达70厘米的巨型昆虫的进化。为了理解决定昆虫最大尺寸的因素,Matthew Clapham 和Jered Karr编纂了一个翼的长度的数据库,该数据库涵盖了过去3.2亿年的10500多个昆虫化石。

这组作者发现,在头1.5亿年的昆虫进化中,昆虫尺寸与大气氧浓度相对应,但是之后与氧浓度就不再关联了。这组作者指出,这种变化的时机恰逢鸟类的分化——特别是恰逢早期鸟类获得了增强它们的空中机动性和捕食技巧的解剖结构。这项发现向这组作者提示,鸟类的尺寸选择性捕食可能解释氧-昆虫尺寸之间的关联性的脱钩。在大约6000万年前,昆虫的最大尺寸进一步减小,这组作者提出这可能与蝙蝠的进化、白垩纪大灭绝或者鸟类的进一步飞行特化有关。

这组作者说,这些发现提示,捕食和竞争可能取代了大气氧浓度,作为限制昆虫的最大尺寸的主要因素。

作者: 2012-6-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