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芹菜籽中原生抗氧化多肽的快速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摘要:6月8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阿布力米提·伊力、马庆苓等共同发明的“芹菜籽中原生抗氧化多肽的快速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芹菜(ApiumgraveolensL.),又名香芹、旱芹,是伞形科一年生或两年生草本植物,喜肥沃土壤,全国和世界各地均有栽培。芹菜籽为伞形科植物旱芹......

点击显示 收起

6月8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阿布力米提·伊力、马庆苓等共同发明的“芹菜籽中原生抗氧化多肽的快速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010227463.3)

芹菜 (Apium graveolens L.),又名香芹、旱芹,是伞形科一年生或两年生草本植物,喜肥沃土壤,全国和世界各地均有栽培。芹菜籽为伞形科植物旱芹的干燥成熟果实,已记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维吾尔药分册》和《维吾尔药志》等书籍, 是新疆资源丰富的药食兼用植物资源。维吾尔医药临床表明,芹菜籽有散气、消肿、利尿、开通阻滞、降血压等功效,在维吾尔药中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病、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气滞性子宫炎、腹水、肾脏等疾病。

本专利涉及一种芹菜籽中原生抗氧化多肽的快速制备方法,该方法通过磷酸缓冲溶液提取、硫酸铵沉淀、以及阴离子交换树脂DEAE柱吸附、洗脱等步骤分离得到具有抗氧化活性的多肽,为维吾尔药食两用植物芹菜籽的生物活性物质基础研究,并开发相应的产品提供了依据。该方法提取、分离过程简单,又不易使多肽失活,制备的多肽抗氧化活性高,无毒性、热稳定性好,易于扩大规模生产,降低纯化过程成本,是制备生物活性多肽的理想方法之一。通过该方法获得的多肽可作为制备食品以及化妆品添加剂的用途。

作者: 2012-6-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