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专业菌种研发助推酿造食品产业发展

来源:糖酒产业网
摘要:利用微生物作用而制得的食品都可称之为发酵食品。我国传统发酵食品历史悠久,曾影响着日本、朝鲜等国家,其不仅是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发酵食品更是中华食文化的代表,不仅为国人生活不可或缺,而且影响着全人类的饮食文明。如日本纳豆就是中国豆豉的翻版,已经在日本调味品及保健食品行......

点击显示 收起

    利用微生物作用而制得的食品都可称之为发酵食品。我国传统发酵食品历史悠久,曾影响着日本、朝鲜等国家,其不仅是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发酵食品更是中华食文化的代表,不仅为国人生活不可或缺,而且影响着全人类的饮食文明。 

  酱油、醋、白酒、豆豉、腐乳、面酱、东北大酱、郫县豆瓣等被称为是我国固体发酵的起源,一些民族工艺甚至还是国外同行渴望了解和模仿的热点。如日本纳豆就是中国豆豉的翻版,已经在日本调味品及保健食品行业做成千亿产业;由东北大酱衍生的韩国辣酱更是韩国人餐餐必备的调味品。中国传统发酵食品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其种类之多,口味之美,方法之妙是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

  虽然我国的发酵食品历史悠久,但受传统工艺影响较深,对科研和创新的投入较少,对发酵食品微生物的研究与应用,以及对传统生产工艺的改进起步较晚,尤其在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对发酵微生物进行优良菌种筛选方面更是成效不彰。此外,专业人才的匮乏,也是发酵菌种研究进展较慢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上述背景下,1993年原山东省北方发酵研究所(2004年更名为济宁玉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把专家和技术人员选派到国内有特色的调味品企业或地区,采集产品分离菌种或直接采集菌种,对其进行分离、优化、选育等工作,获得大量特色鲜明、市场前景看好、经济效益明显的菌种。

  研究所在菌种选育上注重产品的个性化研究,在突出其优势上全力以赴。他们根据产品所需要的不同特性,研究生产出针对性强的微生物发酵剂。这些发酵剂在保存、运输及使用方面均具有各自的优势,而且质量稳定,价格适中,对相关产品的作用和效果显著。如永川豆豉菌种、贵阳豆豉菌种、阳江豆豉菌种、郫县豆瓣菌种、湖南腐乳菌种、东北大酱核心菌种等,都为各自产品鲜明、独特的风味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随着发酵菌种的不断丰富及数量的增加,研究所原有的体制已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也无法满足发酵调味品企业规模化、市场化的扩张需求,遂于2004年改制为济宁玉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改制后的济宁玉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培训为一体的专业酿造菌种生产企业。新建了大型微生物综合实验室和实验基地,拥有了30多位专职和兼职的专家、教授。公司秉持科研立企、锐意创新、服务企业、合作共赢的理念,在研发菌种和工艺创新上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最初仅能生产沪酿3.042米曲霉曲精,到现在拥有可生产八大类近100个品种的大型发酵菌种生产基地;从当初技术单一的产品结构,到现在不仅为国内众多调味品企业,同时也为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的调味品企业生产专业菌种,并为其提供技术输出和培训高级技术人才等。

  不仅如此,公司成立近20年来,在菌种选育、发酵工艺、企业降耗减排等方面获得了近10项技术成果。公司开发的零排放调味品企业生产工艺工程整体设计、太阳能保温发酵车间及发酵罐等节能环保工程和产品,在国内发酵企业中得到推广应用。公司生产的各类发酵菌种及制剂,在国内外用户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拥有了近千家合作关系达5年以上的固定客户。

  发酵菌种雄厚的专业生产实力,对发酵食品和发酵调味品产业的改革、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也使企业在谋划品牌及市场运作,工艺及质量控制方面有了更多的精力。随着公司科研人员对发酵菌种的不断探索和深入研究,未来几年,将会有更多高效、有特色的菌种被筛选、分离、驯化出来,以服务更多的发酵食品企业。

  济宁玉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尊奉信誉第一、品质至上的原则,与各方客户倾情合作,共创伟业。

作者: 2012-6-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