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田世平研究组发现转录因子RIN调控果实成熟衰老分子机制

来源:植物所
摘要:成熟是果实生命周期中的重要发育阶段,直接影响果实的品质和采后寿命。果实的成熟衰老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受诸多因素的调控和影响。研究果实成熟的分子机制,对揭示果实成熟的网络调控关系具有重要意义。RIN是MADS-box转录因子家族成员之一,在突变体中,果实不能正常成熟衰老。...

点击显示 收起

成熟是果实生命周期中的重要发育阶段,直接影响果实的品质和采后寿命。果实的成熟衰老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受诸多因素的调控和影响。研究果实成熟的分子机制,对揭示果实成熟的网络调控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RIN是MADS-box转录因子家族成员之一,在突变体中,果实不能正常成熟衰老。已有研究证实RIN位于乙烯信号转导的上游,调节乙烯合成。然而RIN调控成熟衰老不仅仅依赖于乙烯,也作用于其他下游基因,但是对此知之甚少。田世平研究组通过比较蛋白组学、染色质免疫共沉淀以及凝胶阻滞等实验方法,发现RIN可以直接调控乙烯合成相关基因(ACO氧化酶类似蛋白E8)、糖酵解相关基因(磷酸甘油激酶前体PGK)、次生代谢相关基因(聚精液素醛酯酶PNAE),以及芳香物质代谢相关基因(脂氧合酶LOX和乙醇脱氢酶ADH2)的表达,RIN蛋白能够与这些基因的启动子序列结合。RIN基因突变将导致己醛、反-2-己烯醛等特征性芳香代谢产物的含量明显降低,说明RIN直接调控果实成熟过程中芳香物质的代谢。这些研究结果为进一步揭示RIN调控果实成熟的机制提供了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The Plant Journal上(2012,70:243–255)。

作者: 2012-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