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复旦大学单粒子微束亚细胞精确辐照装置建设成功

来源:复旦大学
摘要:6月27日,复旦大学985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二类)“英国牛津大学GrayCancerInstitute赠送微束装置引进及重建”在现代物理研究所通过了复旦大学科技处组织的项目验收。验收专家组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第二军医大学,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

点击显示 收起


6月27日,复旦大学985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二类)“英国牛津大学Gray Cancer Institute赠送微束装置引进及重建”在现代物理研究所通过了复旦大学科技处组织的项目验收。

验收专家组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第二军医大学,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多位核技术、放射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专家组成,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质子重离子肿瘤治疗中心主任蒋国梁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听取了单粒子微束装置的安装、研制和调试过程以及技术改进计划和科学应用方向的相关报告,审核了装置性能指标的现场测试结果及相关材料,经过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由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和放射医学研究所共同承担研制的“单粒子微束亚细胞精确照射系统”,在2×3MV串列静电加速器基础上,自主设计建造了总长14米的离子束流传输系统,并改进了原牛津大学Gray Cancer Institute微束终端装置的部分核心部件,在辐照终端获得了真空外2.2μm分辨的单细胞辐照用质子微束(典型能量3MeV,FWHM<47keV(包括探测器固有分辨率~20keV),计数率1-8000cps);采用薄膜闪烁体探测结构结合快速束偏转开关(关断时间<1μs),实现了>95%的单粒子定量照射精度,单粒子定位照射误差<±2.2μm。项目完成了立项任务书提出的研制任务,验收材料齐全,经费使用合理,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装置水平,具备了开展亚细胞定量定位精确照射实验的条件。

专家组认为:复旦大学单粒子微束精确照射装置的建成,为开展基于单粒子精确辐照的生物、医学、材料等相关领域研究提供了一种性能独特的先进研究平台。专家组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装置功能,早日开展相关实验研究,并不断发展基于加速器的先进微束技术平台,力争使我国生物学辐照用离子微束技术及其科学应用达到国际先进地位。

复旦大学单粒子微束装置自2009年正式开始建设,2011年底完成,为国内仅有的三台同类型离子微束装置之一,也是国际上为数不多的该类装置之一。基于单个MeV级荷电粒子精确定量、准确定位照射的独特功能,可开展放射生物学、肿瘤先进放疗、环境科学、材料物理及功能微纳米器件等多个领域的科学实验研究。 

作者: 2012-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