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学者称东北虎是中国唯一有望恢复野生的老虎亚种

来源:新华网
摘要:正在哈尔滨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持续利用研讨会上,学者们认为随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推进,东北虎是中国唯一有希望恢复野生的老虎亚种。作为中国生物多样性领域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由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中国委员会等16家单位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持续利用研讨会,把东北虎研究列为专题进......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在哈尔滨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持续利用研讨会上,学者们认为随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推进,东北虎是中国唯一有希望恢复野生的老虎亚种。

 

作为中国生物多样性领域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由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中国委员会等16家单位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持续利用研讨会,把东北虎研究列为专题进行研讨,围绕东北虎检测、栖息地保护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物种项目主任范志勇说,中国东北大片区域历史上即为东北虎分布区,中国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东北虎保护越来越重视,东北虎在中国是唯一有希望恢复野生的老虎亚种。

 

“与中国毗邻的俄罗斯有近500只野生东北虎的种族,密度较高,也为中国东北虎恢复野生提供了种源。”范志勇说。

 

中国拥有5个老虎亚种,新疆虎已经灭绝,孟加拉虎、印支虎分布的边缘在中国,但中国并非其最适合生存地。华南虎虽也分布在中国境内,但过去00年已难在野外见到该老虎亚种,未来人类养殖野化训练即使成功,也要花费较长时间解决人工养殖虎野外生存能力问题。所以学者们将老虎亚种恢复野生寄望于东北虎。

 

东北虎是世界十大濒危野生动物之一,目前仅存不到500只,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山林中。中国野生东北虎数量不足20只,栖息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东部的长白山区。

 

作为地球的免疫系统,生物多样性是保护生态系统健康、维持生态平衡的关键,东北虎的保护也愈发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2011年,中国发布《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积极响应全球野生虎的保护恢复工作。

 

今年6月,中国召开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要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地方各级政府绩效考核。

 

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鲍伟东说,东北虎是中国境内唯一有稳定活动信息的虎亚种,但由于受到栖息地退化和缩减、对猎物的盗猎、适应猎物生存的环境质量下降,以及其他人类活动的干扰,东北虎种群的数量从1980年的20-00只下降到2000年的14只左右。

 

为了挽救中国境内的东北虎,2008年多家国内外机构对长白山区域进行了东北虎适宜栖息地分析,提出需要加强保护的9处重要潜在栖息地,其中珲春自然保护区被列为第一优先保护范围。

 

不少学者认为,猎物的缺乏、植被类型不适合老虎栖息等是野生东北虎在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此外,老虎生存环境的破碎化等问题也为业界关注。

 

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志刚说,长白山区东北虎栖息地的破碎化程度严重制约着东北虎野生种群的可持续发展,虽然实施了天然林保护等林业建设工程,但森林生态环境改善与恢复还需要相当长时间,森林质量亟待进一步提高。

 

作者: 辛林霞 2012-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