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南京土壤所等在微生物地理分布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南京土壤研究所
摘要:目前,对于微生物分布是受当代环境因子还是历史因素(用空间距离表征)的影响,以及它们的相对贡献率还存在很大争议。已有研究表明,pH是酸性土壤中微生物空间分布的关键驱动因子,但在碱性条件下pH是否同样重要还未见报道。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褚海燕研究员团队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合作,通过454高通量测序技术深入......

点击显示 收起

生物地理学(Biogeography)是研究生物多样性时空分布规律的一门学科,是生态学的核心问题之一。目前,对于微生物分布是受当代环境因子还是历史因素(用空间距离表征)的影响,以及它们的相对贡献率还存在很大争议。已有研究表明,pH是酸性土壤中微生物空间分布的关键驱动因子,但在碱性条件下pH是否同样重要还未见报道。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褚海燕研究员团队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合作,通过454高通量测序技术深入研究了青藏高原碱性湖底沉积物细菌群落的空间分布及其驱动机制。结果表明: 1)与酸性土壤相似,碱性沉积物中pH同样是控制细菌群落空间变异的关键因子;2)尽管环境因子控制了更多的细菌群落变异,但空间距离作为单一因子,解释了最高(12.2%)的群落变异。

本项研究首次证明了pH是驱动碱性湖泊沉积物细菌生物地理分布的关键因子;提出了当代环境与历史因素共同驱动青藏高原湖泊沉积物的细菌空间分布。本研究也建议在微生物生物地理分布研究中应选择:1)足够的样本数以提高统计的可靠性;2)受到较少扰动的生态系统以减少随机传播;3)不同的空间尺度以提高结果的适用性。

该成果发表在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2012, doi:10.1111/j.1462-2920.2012.02799.x)。评审专家认为,该研究将pH驱动微生物群落分布的重要作用从酸性拓展到碱性,对于更好地理解微生物群落结构的驱动因子和空间地理分布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2012-8-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