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南京土壤所等在微生物垂直分布研究中取得进展

来源:南京土壤研究所
摘要:动植物群落组成和多样性随海拔升高呈现明显的垂直分布模式,一般来讲,动植物多样性随海拔的增加呈现递减或单峰模式。然而,微生物群落随海拔是否存在垂直分布规律并不明确。长白山是目前地球上为数不多保存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之一,其植被的垂直分布是欧亚大陆从温带到寒带植被水平地带性的缩影,是研究微生物垂直分布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动植物群落组成和多样性随海拔升高呈现明显的垂直分布模式,一般来讲,动植物多样性随海拔的增加呈现递减或单峰模式。然而,微生物群落随海拔是否存在垂直分布规律并不明确。长白山是目前地球上为数不多保存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之一,其植被的垂直分布是欧亚大陆从温带到寒带植被水平地带性的缩影,是研究微生物垂直分布的理想平台。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褚海燕研究员团队和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合作,通过454高通量测序技术深入研究了长白山土壤细菌群落的垂直分布及其驱动机制。结果表明:1)土壤细菌群落组成随海拔梯度呈现出明显的分异;2)与动植物多样性不同,细菌多样性未呈现明显的递减和单峰趋势;3)细菌群落组成、多样性水平以及优势细菌门的相对丰度与土壤pH呈最显著相关。本研究也首次论证了pH也是驱动土壤细菌群落垂直分布的关键因子,从而拓宽了pH驱动土壤细菌生物地理分布的空间范围,即从水平到垂直梯度。

该成果发表在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上。

作者: 2012-9-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