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美科学家发现新型分子转运载体研究微藻细胞内部工作机制

来源: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摘要:为了更高效的利用藻类,科学家首先需要了解微藻细胞内的生物化学变化及合成工作机制。由于微藻细胞有外细胞壁和液态膜双重保护,对微藻细胞内的研究变得非常困难。研究人员已经打破了这一障碍,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斯坦福大学JoelHyman和ErikaGeihe教授的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特殊的富含胍的分子转运体可以......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更高效的利用藻类,科学家首先需要了解微藻细胞内的生物化学变化及合成工作机制。由于微藻细胞有外细胞壁和液态膜双重保护,对微藻细胞内的研究变得非常困难。

研究人员已经打破了这一障碍,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斯坦福大学Joel Hyman和Erika Geihe教授的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特殊的富含胍的分子转运体可以携带小分子和蛋白质等大分子通过某些藻类的细胞壁与细胞膜,建立对微小的藻类生物体进行研究和操作的新通路,并且对细胞壁和细胞膜不会产生物理损伤。研究显示,这种分子转运体的用途非常广泛,可用于研究藻类细胞内部工作机制、作为分子操作的新工具和分子成像。

研究人员下一步工作计划包括用富胍转运载体优化藻类产能途径、对分子进行遗传修饰,分析基因表达图谱、跟踪分析基因工程微藻的碳循环变化等。

研究结果发布于最新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作者: 2012-9-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