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Bio Letters:发现有单性繁殖能力的美洲蝮蛇

来源:生物谷
摘要:然而最新的研究表明,美洲蝮蛇(Agkistrodoncontortrix)及其有毒的表亲水蝮蛇(Agkistrodonpiscivorus)却并非总是需要一个伴侣才能够创造下一代。这些毒蛇具有单性繁殖的能力。对于一些脊椎动物来说,单性繁殖——一种胚胎无须受精便能够发育的无性繁殖方式——是正常的。例如,新墨西哥长尾蜥蜴(Cnemidophorusneomex......

点击显示 收起

通常都是两条蛇—— 一雌一雄——合作生下一窝蛇宝宝。然而最新的研究表明,美洲蝮蛇(Agkistrodon contortrix)及其有毒的表亲水蝮蛇(Agkistrodon piscivorus)却并非总是需要一个伴侣才能够创造下一代。这些毒蛇具有单性繁殖的能力。

对于一些脊椎动物来说,单性繁殖—— 一种胚胎无须受精便能够发育的无性繁殖方式——是正常的。例如,新墨西哥长尾蜥蜴(Cnemidophorus neomexicanus)便是一种全部由雌性组成的物种,它们的繁殖不需要雄性在基因上作出任何贡献。

但是在动物园和水族馆中,动物学家已经开始记录了兼单性繁殖的怪异现象——这是指通常有性繁殖的雌性物种在没有交配的前提下产下后代。这种令人惊讶的怀孕现象被发现于鸟类、鲨、蛇和科摩多龙(Varanus komodoensis)中,但迄今为止,这种现象仅发生在圈养的动物中。

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家Warren Booth如今报告了第一例已知的野生兼单性繁殖现象,这一发现刊登在9月11日出版的《生物学快报》上。

当他还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工作时,Booth和同事捕获了怀孕的野生美洲蝮蛇以及水蝮蛇,并且让它们在实验室中进行了分娩。通过与正常有性繁殖的蛇产下的卵对比,研究人员怀疑,这些美洲蝮蛇以及水蝮蛇可能在没有雄蛇的帮助下便生下了宝宝。这是因为相比之下,单性繁殖的蛇卵往往会有很多孵化失败的例子,例如死胎,并且即便成活,能够繁殖的雄蛇数量也很少。

为此,研究人员对这些雌蛇及其后代进行了脱氧核糖核酸(DNA)测试,进而发现雄性在基因上对其后代的作用几乎为零。

Booth表示,研究人员一直相信在野外也会发生兼单性繁殖,但真的找到了证据还是让他和同事震惊不已。

作者: 2012-9-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