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昆明动物所等以大规模插入/缺失性状开展食肉目分子系统学研究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摘要:插入/缺失(indels)是除核苷酸替换以外可用于系统发育学研究的一类非常重要的性状。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张亚平院士、云南大学于黎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栾鹏涛首次基于6843个插入/缺失性状开展食肉目分子系统学研究,尝试解决食肉目犬型超科中熊科、鳍脚类和鼬型超科三者之间一直倍受争议的系统发育难题。研究结果发现,当分析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插入/缺失 (indels)是除核苷酸替换以外可用于系统发育学研究的一类非常重要的性状。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张亚平院士、云南大学于黎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栾鹏涛首次基于6843个插入/缺失性状开展食肉目分子系统学研究,尝试解决食肉目犬型超科中熊科、鳍脚类和鼬型超科三者之间一直倍受争议的系统发育难题。研究结果发现,当分析中不包括插入/缺失性状时,不同的构树方法得到不同的结果,支持熊科和鳍脚类聚在一起或者支持鳍脚类和鼬型超科聚在一起。然而,当分析中整合了插入/缺失性状时,所有的插入/缺失处理方法都得到相同的拓扑结构,都支持熊科和鳍脚类聚在一起。这个结果与目前的分子证据得到的结果不一致,却与传统的形态学结果一致。因此,本研究为食肉目分子系统发育关系提供了新的认识,而且还显示出插入/缺失性状在分子系统学中的重要性。

该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在国际刊物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上。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