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湖南省推广生物发酵床清洁养猪技术

来源:湖南日报
摘要:我省近年来大力推广生物发酵床清洁养猪新技术,至今已有近2400个猪场应用该技术,每年可减排粪污约150万吨。2007年,我省开始引进日本首创的生物发酵床清洁养猪技术,力图攻克猪场粪污污染难题。在试用过程中,我省成功筛选出4个适合湖南气候环境的发酵菌剂组合,并筛选出以“锯木屑+谷壳”为主的垫料配方与之匹配,使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省近年来大力推广生物发酵床清洁养猪新技术,至今已有近2400个猪场应用该技术,每年可减排粪污约150万吨。 

    我省是全国生猪外销第一省,每年生猪出栏量在8000万头左右。生猪养殖业为我省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因粪污排放造成农业面源污染,给生态环境带来沉重压力。 

    2007年,我省开始引进日本首创的生物发酵床清洁养猪技术,力图攻克猪场粪污污染难题。在试用过程中,我省成功筛选出4个适合湖南气候环境的发酵菌剂组合,并筛选出以“锯木屑+谷壳”为主的垫料配方与之匹配,使生物发酵床清洁养猪技术“本土化”,实现大面积推广应用。 

    记者今天在湘潭市伟鸿食品有限公司的一个生物发酵床养猪场发现,与一些传统养猪场“粪污遍地流、臭气满天熏、蚊蝇到处飞”现象截然不同的是,这里几乎闻不到什么异味,蚊蝇、粪污都不见,每栏几十头肥猪都显得“怡然自得”。 

    伟鸿公司副总经理常键解释“奥妙”所在:猪圈里垫了一层70厘米厚、含有生物发酵菌的“床垫”,猪粪尿排在发酵床垫上,通过生猪翻拱和人工辅助翻耙,猪粪尿与发酵床的垫料混合、发酵,其中的有机物质得以迅速分解和转化,没有粪污,自然就没有臭味和蚊蝇了。据悉,至今年6月底,伟鸿公司已发展生物发酵床养猪场43个,所产冷鲜肉品质过硬,大部分销往香港。 

    专家介绍,生物发酵床分解和转化猪粪尿,实现无害化处理后,还可用来生产有机肥料。一般情况下,1头猪的粪便每年可产出60公斤有机肥,若全面推广到长株潭地区,每年可产出120万吨有机肥。此外,由于生物发酵床清洁养猪技术采用自由采食、自动饮水,不需清粪、洗栏,还可节省人工成本50%,节约猪场用水70%至90%,折算下来,每头猪的综合效益提高50元以上。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