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新疆伊犁河流域建成杨树基因库

来源:新华社
摘要:提起白杨树,人们也许会立刻想到茅盾先生的《白杨礼赞》。殊不知,在新疆伊犁河流域,有着一座以白杨树闻名遐迩的城市伊宁。如今,在新疆林业科学院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林木良种繁育试验中心,经过长达20年的引种、扩繁,终于建成伊犁河流域杨树基因库,并筛选出适合本地栽培的优良杨树品种。长期以来,伊犁河流域营建速......

点击显示 收起

提起白杨树,人们也许会立刻想到茅盾先生的《白杨礼赞》。殊不知,在新疆伊犁河流域,有着一座以白杨树闻名遐迩的城市伊宁。如今,在新疆林业科学院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林木良种繁育试验中心,经过长达20年的引种、扩繁,终于建成伊犁河流域杨树基因库,并筛选出适合本地栽培的优良杨树品种。

  长期以来,伊犁河流域营建速生丰产林,白杨树在农田防护林中占据主要地位。然而由于其品种单一,无法发挥理想造林效果。伊犁州林木良种繁育试验中心于1991-1993年和1997-1999年分两次开展了大规模的杨树引种试验,共引进杨树品种566个。

  记者获悉,新疆林业科学院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引进的547个杨树品种为研究对象,在伊犁河流域平原林场建立了面积270亩的杨树田间种质资源基因库,通过对547个杨树品种长达5年的生长特性及抗性研究,最终筛选出适合伊犁河流域栽培的优良杨树品种156个,并建立了450亩的采穗圃与扩繁基地。

  新疆林业科学院治沙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对不同杨树品种生物学、生态学和不同用途主栽品种筛选的系统研究,最终在547个杨树种(品系)的基础上筛选出35个能够在零下31℃极端低温及夏季40℃的高温、热干风条件下正常生长的农田防护和城镇绿化等不同用途的良种。

  新疆伊犁河流域位于我国西北地区,属北温带大陆性半干旱气候,热量丰富,光照充足,适宜杨树生长。迄今,已营造良种示范林12000亩,应用推广面积30余万亩,直接经济效益34.07亿元。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