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太平洋海底沉积物中发现古真菌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据《自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研究人员已经在太平洋海底发现真菌的证据,它们在营养匮乏的沉积物中已经生活超过100亿年。这一发现有可能将褐色淤泥的海底变成抗生素制药企业的宝藏,可应对日益严重的细菌耐药性问题。美国洛杉矶的南加州大学生物地球化学家布兰迪·里斯与得克萨斯州农机大学的分子地理微生物学家希思·米......

点击显示 收起

据《自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研究人员已经在太平洋海底发现真菌的证据,它们在营养匮乏的沉积物中已经生活超过100亿年。这一发现有可能将褐色淤泥的海底变成抗生素制药企业的宝藏,可应对日益严重的细菌耐药性问题。研究人员12月6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美国洛杉矶的南加州大学生物地球化学家布兰迪·里斯与得克萨斯州农机大学的分子地理微生物学家希思·米尔斯合作,从南太平洋深达127米以下的海底提取了沉积物,并进行了相关研究。他们分析了真菌的遗传物质样本,发现了至少8个序列组。该研究小组成功地分析了四组细菌的成长历程。

一些生物学家对这份报告持怀疑态度,他们猜测有可能是提取所用材料被污染了,或者是由于表面真菌的无效孢子被困在淤泥表面。但是,里斯认为他们采取的几个步骤完全可以排除污染。

马萨诸塞州的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分子生态学家威廉·奥尔兹认为这一物质更像孢子。但米尔斯解释说,“虽然这次的深海沉积物来自南太平洋环流,环流远离陆地,在那里几乎没有营养素存在,但表层沉积物中的微生物可能会在吞噬有限的有机物后沉入底部。”

研究小组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在海底最深处的沉积物真菌是否超过100亿年以上,但是,如果真菌已经被隔离很长一段时间,它们可能已经进化成拥有不寻常的生物防御能力,这样就可以提供有用的抗生素。“如果这是一个新版本的青霉素呢?”米尔斯说到,“这将是深层生物圈提供的好处之一。”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