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日科研机构开发出用气象数据预测水稻叶基因作用系统

来源:科技部
摘要:据《日刊工业新闻》2012年12月11日报道,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开发出运用气象数据,从水稻叶基因作用中预测水稻全基因作用的系统。该系统能用过去积累的气象数据,锁定与高温等灾害相关基因,为研究开发新型水稻品种出力。2010年至2012年的持续高温,日本许多地方水稻受灾严重,生物资源研究所拟在2013年开始,与各个县......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日刊工业新闻》2012年12月11日报道,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开发出运用气象数据,从水稻叶基因作用中预测水稻全基因作用的系统。该系统能用过去积累的气象数据,锁定与高温等灾害相关基因,为研究开发新型水稻品种出力。

    2010年至2012年的持续高温,日本许多地方水稻受灾严重,生物资源研究所拟在2013年开始,与各个县农业科研院所合作,收集“月光米”和“秋田小町米”等上市大米数据,加紧开发抗高低温的水稻新品种。

    新系统试验将采用“日本晴”和“农林8号”两个品种,计划在茨城县筑波市进行。从插秧到成熟期,对覆盖整个试验田的几百个稻叶样本进行全基因作用分析。同时,将该数据与气象厅发布的风力、气温、湿度、日照、气压、降雨量等气象数据以及插秧后的天数、时间等对照,进行综合分析,计算各种基因的表达规律。

    报道说,针对水稻叶一万七千一百九十三个基因,采用新系统,只要输入气象数据和插秧后的天数和时间,就能预测其表达程度。

作者: 2013-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