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烟草基因组计划重大专项实现对烟草重要抗病基因精确定位

来源:中国烟草
摘要:日前,中国烟草组织实施的烟草基因组计划重大专项率先实现对烟草抗黑胫病、抗黄瓜花叶病毒病(CMV)和抗赤星病等重要抗病基因的精确定位。这是我国在烟草基因组研究方面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长期以来,烟草黑胫病、黄瓜花叶病毒病(CMV)、马铃薯Y病毒病(PVY)、赤星病等病害严重危害我国烟......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中国烟草组织实施的烟草基因组计划重大专项率先实现对烟草抗黑胫病、抗黄瓜花叶病毒病(CMV)和抗赤星病等重要抗病基因的精确定位。这是我国在烟草基因组研究方面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长期以来,烟草黑胫病、黄瓜花叶病毒病(CMV)、马铃薯Y病毒病(PVY)、赤星病等病害严重危害我国烟叶生产。据统计,2007年至2010年间,平均每年因烟草病害造成烟叶产量损失达120万担,产值损失超过7亿元,与此同时,为防治病害喷洒农药也成为不得已而采取的措施。因此,如何大幅度提升烟草的抗黑胫病、黄瓜花叶病毒病、赤星病等病害的能力,是烟草行业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之一。抗黑胫病、抗黄瓜花叶病毒病和抗赤星病等重要抗病基因的精确定位,有助于通过基因手段针对性的改良提升现有烟草品种的抗病性,有助于针对性的开发具有高抗病性的烟草新品种,为从根本上解决烟草黑胫病、黄瓜花叶病毒病、赤星病等病害迈出了一大步。

    烟草重要性状基因精确定位是我国烟草基因组计划重大专项的主体工作之一。在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烟草总公司青州烟草研究所等单位的通力合作和艰苦努力下,经两年的攻关,将烟草抗黑胫病基因(Ph)锁定在20号连锁群上的两个特定分子标记之间,与其中一个标记的距离约0.43cM(厘摩,连锁图谱中的距离单位)。同时精细定位了烟草抗CMV的一个基因位点,该位点被锁定在10号连锁群上两个特定分子标记之间,与其中一个标记的距离为0.1cM。此外,还精确定位了烟草赤星病抗病基因Bs23-1,该基因位于23号连锁群上两个特定分子标记之间,与其中一个标记的距离约2cM。相关研究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作者: 2013-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