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版纳植物园完成星油藤种子发育不同时期的转录组分析

来源:版纳植物园
摘要:)又名南美油藤、印加果、印加花生等,是大戟科一种多年生木质藤本油料植物,其种子油脂可以食用。ω-3脂肪酸对人体的发育和健康维护具有重要意义,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人类食用油脂中亚麻油酸和其它脂肪酸的比例应达到1:4,而目前在我国市场上的食用油中亚麻油酸和其它脂肪酸的比例是20-30:1。开发利用星油藤种子累积ω-3脂......

点击显示 收起


星油藤 (Plukenetia volubilis L.) 又名南美油藤、印加果、印加花生等,是大戟科一种多年生木质藤本油料植物,其种子油脂可以食用。星油藤油与其他植物油相比其成分非常特殊,绝大部分是不饱和脂肪酸,约占总油脂的93%,亚油酸(ω-6脂肪酸)和亚麻酸(ω-3脂肪酸)含量分别高达35%和50%。ω-3 脂肪酸对人体的发育和健康维护具有重要意义,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人类食用油脂中亚麻油酸和其它脂肪酸的比例应达到 1:4,而目前在我国市场上的食用油中亚麻油酸和其它脂肪酸的比例是20-30:1。在主要的油料作物油脂中(包括大豆、花生、玉米、向日葵、油菜等)亚麻油酸含量很低,通常在0-10%之间。开发利用星油藤种子累积ω-3脂肪酸的特殊功能基因,通过转基因技术对我国主要油料作物(如油菜、花生等)进行遗传改良,改善其种子亚麻油酸的含量,将提高我国食用油的品质。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分子遗传与育种研究组在刘爱忠研究员的指导下,开展了星油藤种子发育不同时期的转录组学研究,调查了转录水平上基因的表达和亚麻油酸累积的协同性。经测序组装共获得70392个unigene,其中22179个unigene在不同发育时期呈现差异表达。进一步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有397个unigene与脂肪酸合成和累积相关,并且有多个编码脂肪酸脱氢酶的unigene在油脂快速合成时期表达水平显著上调。本研究为调查星油藤种子高效累积ω-3脂肪酸的分子机制以及转基因分子育种等工作提供了非常重要的遗传信息资源。

相关研究结果以Transcriptome analysis of Sacha Inchi (Plukenetia volubilis L.) seeds at two developmental stages为题在国际专业期刊BMC Genomics上发表,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的资助。

作者: 2013-2-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