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蝙蝠何以百毒不侵

来源:湖北日报
摘要:夜空中,幽灵般飞舞的蝙蝠,总给人一种神秘、惊悸的感觉。蝙蝠是全球携带病毒最多的动物宿主之一,包括SARS冠状病毒、亨德拉病毒、尼帕病毒、狂犬病毒、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等数10种,但它自身却几乎不会感染,即使感染也能短期内清除。蝙蝠为什么具有如此神奇功能。记者2月26日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获悉,由中国、美国......

点击显示 收起

夜空中,幽灵般飞舞的蝙蝠,总给人一种神秘、惊悸的感觉。

蝙蝠是全球携带病毒最多的动物宿主之一,包括SARS冠状病毒、亨德拉病毒、尼帕病毒、狂犬病毒、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等数10种,但它自身却几乎不会感染,即使感染也能短期内清除。蝙蝠为什么具有如此神奇功能?

记者2月26日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获悉,由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5个国家、9个实验室组成的联合科研团队,耗时一年,解析了澳大利亚狐蝠、中国的大卫鼠耳蝠两种蝙蝠的全基因组序列,基本揭开了蝙蝠“百毒不侵”之谜。这项研究的成果,上月底发表在《科学》杂志上,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是共同第一完成单位。

据研究,蝙蝠强大的抗病毒能力,根植于它独特的基因。

经对蝙蝠的哺乳动物天然免疫系统相关的60多个基因对比,研究人员发现不管是哪种蝙蝠,它的基因接近一半都发生了快速进化,也就是说,它们的基因序列相对于其他物种,已发生较多的“特有突变”。这些突变可能导致基因的功能发生变化,从而可能使蝙蝠拥有更强的抵御病毒能力。

这两种蝙蝠,体内都丢失了一个包含“PYHIN基因家族”的基因片段。这一基因家族,是哺乳动物普遍存在的一种基因,于个体的免疫通路中,有着对病毒起反应的重要作用。丢失这个基因家族,意味着蝙蝠的身体,没有途径对病毒进行反应。即基因的不完整,使病毒无法对蝙蝠产生作用。

同时,蝙蝠体内一些与免疫相关的基因,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扩张收缩,即基因的复制数量,与其他物种有一定的差异。

这三点形成的共同作用,令蝙蝠成为抗御病毒的高手。

他们在研究蝙蝠快速进化的基因时,意外发现了一个经典的抑癌因子。这个基因和肿瘤有关,并能修复受损的DNA,许多人类癌症中,都发现该基因缺失,或丧失活性。

科学家认为,厘清蝙蝠抗病毒的原理,可帮助人类在提高免疫和抗病毒的能力中,寻找灵感,制造一些疫苗和药物,减轻患者的病症反应,或对患者进行基因治疗。他们希望,这项研究成果可应用于临床

此外,对蝙蝠的全基因组序列研究,为揭示蝙蝠起源、遗传、进化、免疫及其他生物学特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作者: 2013-2-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