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Nature:生命科学的女科学家们

来源:生物通
摘要:说到生命科学领域的女科学家,最近有一位颇受关注,那就是二度斩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华裔导演李安的太太:林惠嘉,这位目前在纽约医学院研究部任教授的分子生物学家,主要研究领域是神经元相关疾病的病理生理学机制,她对自己的描述就是自立自强,这也许也就是生命科学女科学家们的显著特征之一。尽管如此,在包括生命科......

点击显示 收起

说到生命科学领域的女科学家,最近有一位颇受关注,那就是二度斩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华裔导演李安的太太:林惠嘉,这位目前在纽约医学院研究部任教授的分子生物学家,主要研究领域是神经元相关疾病的病理生理学机制,她对自己的描述就是自立自强,这也许也就是生命科学女科学家们的显著特征之一。

尽管如此,在包括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在内的科学界里,依然充斥着性别歧视,虽然近年来女性科学家数目逐年上升,但是男性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尤其是在从学术向应用产业方面转变的领域中。

3月7日的Nature杂志以“Women in biotechnology: Barred from the boardroom”为题,聚焦了这一问题,并与其它几篇文章一道,结集成专辑,在封面上重点进行了推介。

文中提到,一位来自麻省理工的分子生物学女科学家Nancy Hopkins,在自己进行的一项非正式,系统的调查中,惊讶的发现她通过谷歌检索科学咨询委员会SAB成员中,总共129位成员仅有6位女性, “我完全惊呆了,”Hopkins。

在过去20年间,企业和学术科研界中女性数量迅速增多,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称,25%获得科研学术终身职位的是女性,企业科学家中占据的比例还要高出25%。

但是对于从事商业工作,比如发现申请专利,创建生物技术公司,或者作为SABs却并不多。一些研究也证明了Hopkins的这种观点,即使是顶级女科学家也很少出现在这一领域中。从事麻省理工生命科学创业研究的Fiona Murray说,“(男性的)秘密俱乐部通常包括实验室和会会议厅”,“世界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但对于女性而言,依然难以扮演相同的角色。”

去年一篇发表在PNAS杂志上的文章指出,研究人员表现出的细微的性别偏见,可能导致了在许多学术科学领域中的性别歧视。在这项调查中,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随机化双盲研究,要求全国127位生物、化学和物理学教授评估一位公开申请实验室管理者职位的本科生的申请材料。所有的教授都获得了相同的申请材料,这些申请材料被随机地标上了属于男性或女性。结果研究发现,男性更有可能被雇佣,而且更有可能得到辅导的机会,被评为更有能力,而且比同等资质的女性得到了更高的起薪。

这种偏见独立于这些研究人员的性别、科学学科、年龄和教职状态。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科学界的性别歧视一直都存在。而这篇文章也受到了长时间的瞩目,连续多个月登上了PNAS最受关注的文章。

原文摘选:

Women in biotechnology: Barred from the boardroom 

Nancy Hopkins started Googling her colleagues in spring 2012. She mentally scanned the hallways of her institution at the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in Cambridge — along with the campuses of other elite institutions — for the offices of men she knew who had founded companies. Then she clicked on the websites of their firms, and counted the number of men and women serving on their scientific advisory boards (SABs), a prestigious position for researchers who steer the company's scientific direction.

作者: 2013-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