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中石化微藻吸收固碳技术 相当于森林固碳能力10倍

来源:新华网
摘要:通过生物吸收二氧化碳实现减排是炼油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日前,我国首个以炼厂CO2废气为碳源的“微藻养殖示范装置”在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建成并投入运行,可为炼厂减排二氧化碳20%以上,吸收二氧化碳能力相当于森林的10-50倍,同时养殖的微藻为生物柴油的开发奠定原料基础,从而实现循环利用。生物吸收二氧化......

点击显示 收起

    通过生物吸收二氧化碳实现减排是炼油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日前,我国首个以炼厂CO2废气为碳源的“微藻养殖示范装置”在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建成并投入运行,可为炼厂减排二氧化碳20%以上,吸收二氧化碳能力相当于森林的10-50倍,同时养殖的微藻为生物柴油的开发奠定原料基础,从而实现循环利用。

  生物吸收二氧化碳CO2是地球上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固碳方式,微藻作为可以进行固碳的生物之一,具有光合速率高、繁殖快、适应环境性强等优点。每年由微藻光合作用固定的CO2占全球CO2固定量的40%以上,在能量转化和碳元素循环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微藻的光合生产率最高可达到50g/m2/d,相当于森林固碳能力的10-50倍。

  另外,有些微藻如小球藻、绿球藻等所产生的油脂通过酯化后可转变为生物柴油(脂肪酸甲酯等),藻渣可以综合利用,生产动物饲料、有机肥料和甲烷。同时,烟气中的NOx、SOx等大气污染成分可以成为微藻生长的肥料,微藻生长所需的其它营养也可以用营养废水提供,达到净化废水的目的,从而形成循环经济的生产模式。因此,微藻养殖不但可以有效减排CO2,还可望形成新的能源供应链,缓解甚至部分替代化石能源,成为解决环境和能源问题的最具可持续和绿色的途径,已受到美国、日本、西欧、印度、南非等国政府和企业的重视。

  2011年,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和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了“炼厂CO2减排技术与产油微藻养殖示范装置开发”课题的研究。技术人员通过藻种筛选、驯化、调整培养基配方、优化养殖条件,成功实现了炼厂烟气二氧化碳的产油微藻以及雨生红球藻的高效养殖。

  2012年7月,我国首个以炼厂CO2废气为碳源的“微藻养殖示范装置”在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建成并投入运行。微藻养殖示范基地占地500平方米,可以很好满足微藻养殖的环境条件,保证CO2减排与微藻养殖试验的开展。示范基地建有开放式和封闭式两种薇藻光生物反应系统,以及藻种培养机、空气净化与消毒系统、辅助设备等。微藻养殖总体积超过40000L。示范基地微藻养殖所用二氧化碳来自炼厂烟气,经过冷却、加压直接引入微藻养殖光生物反应器。

  目前,示范基地各项功能齐全、运行正常,可以进行连续规模化微藻养殖、采收、生物质抽提等全流程试验,为微藻生物质能源的技术开发提供示范,也为实现利用微藻养殖减排炼厂烟气二氧化碳20%的目标奠定了技术基础。

  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微藻养殖示范基地的建成,为炼厂二氧化碳减排与微藻生物能源技术的开发奠定了基础。该技术的成功开发将为我国实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45%的目标提供支撑,也将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作者: 2013-3-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