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南开大学科研成果登上国际权威刊物

来源:天津教育报
摘要:日前,国际顶级刊物《自然·纳米技术》发表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史林启教授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卢云峰教授等多个课题组合作完成的项目成果。根据该成果研究出的一种具有解酒保肝作用的纳米复合酶,可治疗和预防酒精中毒。据介绍,使用这种纳米复合酶,可令醉酒者在十几分钟内恢复清醒。酒精氧化酶和过......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国际顶级刊物《自然·纳米技术》发表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史林启教授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卢云峰教授等多个课题组合作完成的项目成果。根据该成果研究出的一种具有解酒保肝作用的纳米复合酶,可治疗和预防酒精中毒。据介绍,使用这种纳米复合酶,可令醉酒者在十几分钟内恢复清醒。

      酒精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可分解酒精,这两种酶功能互补,复合在一起,协同发挥作用,可以大大提高解酒效果。如果能在人体内补充这种复合酶,可治疗或预防酒精中毒。研究人员利用纳米技术,先将这两种酶负载于一个单链DNA支架的末端上,再将它们包裹在一层高分子聚合物外壳内,形成纳米复合酶。与自由酶相比,这种纳米复合酶表现出更高的催化效率和更好的稳定性。动物实验表明,这种人工合成的纳米复合酶能够有效降低醉酒小鼠血液中的酒精浓度。研究者认为,该纳米复合酶有望作为解酒剂,防止饮酒过度导致肝脏受损。

      史林启教授表示,这种将不同酶复合在一起的技术很有意义,他们还将继续开发,在癌症治疗等重大问题中应用这项技术。

      史林启教授为该研究论文第一通讯作者,南开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文章第一作者刘阳为南开大学化学院高分子化学研究所2011届博士毕业生。该项目曾获得国家973项目、基金委重点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支持。

    南开大学教授史林启和他的合作团队研发了一种纳米复合酶,通过静脉注射,可以很快让醉酒者恢复清醒。“通过两三年的小鼠实验,注射纳米复合酶后,醉酒的小鼠在10多分钟后头脑会大致恢复清醒。一两个小时,血液中酒精含量降低一半。 ”史林启说,目前纳米复合酶还处于实验室阶段,未来,想通过企业合作开发成产品,走向市场。近日,史林启和他团队的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的子刊《自然纳米技术》上,论文认为,这种纳米复合酶具有解酒保肝作用,可治疗和预防酒精中毒。

  史林启说,目前,通过小鼠实验,发现纳米复合酶确实有解酒保肝的作用。一只小鼠醉酒后,自然清醒的时间比较长,要几个小时,而注射了纳米复合酶后,真正清醒的时间缩短了2~3倍。纳米复合酶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人工合成的酶,加快酒精排泄,使得醉酒后,很快能够清醒,同时又不伤肝。“这种纳米复合酶,将来有望作为解酒剂,让醉酒者很快恢复清醒,防止饮酒过度导致肝损伤。而且现在对驾驶员来说,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毫克的行为,就属于醉酒驾车。 ”史林启说,他们最终是想把纳米复合酶推向市场,如果作为解酒剂,可以让喝酒的人在最快时间内清醒过来。“其实,醒酒只是纳米复合酶的一个附带功能,它还有很多的功能。 ”史林启说,他们还在继续开发,希望在癌症治疗等重大问题中应用这项技术。(现代快报)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一旦喝酒开车被查,就有可能坐牢。不过,不久的将来,或许就可以喝酒后开车了。南开大学教授史林启和他的合作团队研发了一种纳米复合酶,通过静脉注射,可以很快让醉酒者恢复清醒。“通过两三年的小鼠实验,注射纳米复合酶后,醉酒的小鼠在10多分钟后头脑会大致恢复清醒。一两个小时,血液中酒精含量降低一半。”史林启说,目前纳米复合酶还处于实验室阶段,未来,想通过企业合作开发成产品,走向市场。(3月11日现代快报)

  人类的文明总是伴随着科技的进步,从四大发明到近现代蒸汽机、电脑的出现,生产力水平呈现几何级数增长。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南开大学教授史林启和他的合作团队研发的纳米复合酶,无疑有着积极意义。

  所谓无酒不成席。关于饮酒的好处,可以随意罗列出很多。无论是亲朋好友聚会,还是文人骚客聚会,甚至公务宴请,餐桌上如果没有酒,就没有了推杯换盏的热闹气氛。当然,关于喝酒的危害,也不能视而不见。谁都知道喝酒要适量,酒喝多了会伤身体,但有时候不喝酒又会伤感情。于是,碍于面子,喝多甚至喝死的报道常常见诸报端。据调查,在公安交管部门“禁酒令”之前,每年全国大约有50%-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差不多每半小时就有一个人死于与饮酒有关的交通事故。

  中国的酒文化可谓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等关于饮酒的优美诗句,朗朗上口,流传至今。中国的酒文化,甚至将酒品和人品挂钩,认为豪饮之人性格豪爽,会喝酒的人会做人。多少开会议而不决的问题在酒桌上迎刃而解。中国人每年喝掉多少酒,恐怕没有谁说得清楚。去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有一个“关于推进公务用餐和公务住宿改革的建议”,建议提到,全国政府机关饮酒量总和是每年喝一个“西湖”,希望我国能取消领导干部直接报销权,遏制公款消费。

  鉴于此,在为史林启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取得的科研成果感到高兴之余,也有一些担忧。在党中央八项新规、中央军委禁酒令初见成效之际,有了史教授的科研成果作“坚强后盾”,将来国人饮酒会不会呈现“报复性反弹”?由此造成的浪费会不会更加严重?但愿是杞人忧天。(张卫斌)

作者: 2013-3-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