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Nature:盐摄入量是多发性硬化的危险因素?

来源:medlive.cn
摘要:新的研究表明,盐可能可以解释最近多发性硬化(MS)和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率的显著增加,这是以往未曾被人们认识的一个环节。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新发MS病例的数量稳步上升,西方发达国家饮食中的盐摄入量也不断增加。虽然没有研究证实,高盐摄入量和MS发病率增加之间存在直接联系,但Erlangen-Nuremberg大学研究人员......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的研究表明,盐可能可以解释最近多发性硬化 (MS)和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率的显著增加,这是以往未曾被人们认识的一个环节。近期,3月6日在线发表在《Nature》杂志的3篇文献为盐在MS中的致病作用提供了更多证据。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新发MS病例的数量稳步上升,西方发达国家饮食中的盐摄入量也不断增加。虽然没有研究证实,高盐摄入量和MS发病率增加之间存在直接联系,但Erlangen- Nuremberg大学研究人员早期研究表明,过多的盐摄入可能影响免疫系统活性。

纽约国家多发性硬化协会副主席Bruce Bebo博士说,“这是鼓励患者遵循健康生活方式,包括低盐饮食的又一个重要原因。从实用的角度来看,有更多的证据表明,减少饮食中盐摄入可能有额外获益。”然而,他也强调说,他们的研究是初步的,没有办法证明盐参与了MS的发病,许多其它的环境和遗传因素也可能发挥了作用。

研究一:盐诱导的多发性硬化动物模型

第一项研究[Nature 2013 Mar 6]由康涅狄格州耶鲁大学医学院神经学和免疫学系Markus Kleinewietfeld博士主持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体内高于生理水平的盐(NaCl)显著促进白细胞介素(IL)-17诱导的CD4辅助性T细胞(Th17)的生成,后者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相关。

他们还发现,小鼠饮食中加入盐可诱导Th17淋巴细胞,采用高盐饮食喂养大鼠可制备更严重的MS动物模型即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EAE)模型。研究表明,参与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的基因也调控盐诱导的致病性免疫系统反应。

研究者得出结论说,“因此,饮食中盐摄入量增加,可能代表了通过诱导致病性Th17细胞促进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的环境风险因素。基于这些结果,饮食中摄入的盐可能影响MS的发病率甚至是严重程度,虽然这一点目前仍是我们的推测。”

研究二:盐诱导的基因信号通路或促进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生

第二项研究[Nature 2013 Mar 6]由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哈佛医学院Brigham博士和妇女医院神经系统疾病中心的Wu Chuan博士主持,研究揭示了血清糖皮质激素激酶1(SGK1)在盐引发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作用。

研究人员发现,适度增加盐的浓度可诱导SGK1并促进IL-23的表达,继而稳定和强化Th17。阻断SGK1可防止盐诱导的Th17活性增加。SGK1缺乏的基因小鼠,EAE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减轻。

研究者得出结论说,“这些数据表明,SGK1在诱导致病Th17细胞中具有关键作用,为环境因素例如高盐饮食触使Th17发生和促进组织炎症的机制提供了分子视角的观点。”

Bebo博士对此研究评论道,“对Th17信号转导通路无偏倚的调查显示,SGK1是调节这些Th17细胞致病性的一个重要节点。SGK1与耶鲁研究团队发现的盐敏感蛋白激酶是相同的,无疑强调了SGK和这一通路中其他信号分子对于调节Th17细胞的功能非常重要。”

Bebo博士说,作为细胞内信号分子,SGK1已被证实可调节其他细胞的反应,如肾上皮细胞对盐的反应,但以前不知道SGK1是否参与调节淋巴细胞功能。他补充说,这一信号通路的成员如果经证实可调节Th17细胞的功能,可能成为未来药物研发的靶点。

研究三:调控Th17免疫细胞反应的因素

第三项研究[Nature 2013 Mar 6]由马萨诸塞州剑桥、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Broad研究所Nir Yosef博士领导的研究人员进行,研究的是调控Th17免疫细胞反应的因素。

Yosef博士及其同事写道,“我们的研究确定和验证了39个调控因子,将这些因素嵌入在一个全面的时间网络,并揭示其其组织原则,同时也探讨了控制Th17细胞分化的新药物靶点。”

Bebo博士评论说,“第三项研究揭示了一些以前未知的调节Th17细胞的因素,这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研发干扰参与MS和其它自身免疫疾病发病的细胞的发生,这是非常有趣的。”

相关评论

在随刊评论[Nature 2013 Mar 6]中,来自美国国立关节炎及肌肉骨骼及皮肤疾病研究所的John J. O'Shea博士和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生理系Russell G. Jones博士在评论中指出,饮食中的盐是影响辅助性T细胞的众多因素之一,“细胞因子、微生物、饮食、代谢和其它不同的环境因素也很重要。”

他们说,“这些激酶和转录因子是许多受体和信号通路的关键节点,这些受体和信号通路集合了大量刺激因素。所以,虽然饮食中盐的影响人类自身免疫性疾病,这一作用由T-细胞诱导的IL-17生成所介导,这些都是令人兴奋和激动的数据,但显然还不够成熟。不过,这些工作将促进我们深入调查人类饮食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实质关联。为此,进行正规、对照临床试验是至关重要的。幸运的是,限制盐摄入量的风险不是很大,所以不久后就将开始多项这样的试验。”

Bebo博士说,“下一步研究将是查询一些公共健康数据库,如护士健康研究数据库,以确定高盐饮食和人群MS发病率和/或严重程度之间的相关性。也可能进行前瞻性研究,分析饮食中盐的摄入量对已患有MS患者的影响。”

Bebo博士补充说,研究表明,饮食中的盐摄入量不仅可能是MS的危险因素,控制饮食中的盐摄入量也可能调节疾病的严重程度。他说,“有证据表明是MS严重程度增加伴有Th17细胞活性增加。研究表明,降低饮食中的盐摄入量可能会降低Th17功能,这反过来又可能会降低MS严重程度。”

国家MS协会的首席研究官Timothy Coetzee博士同意进行更多的研究,以确认盐在触发MS中的作用,减少盐摄入是否可以抑制MS的免疫攻击。他说,“这项研究对可能导致MS增加的因素进行了探讨,并指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需要进行更多新兴领域的研究以明确饮食如何影响MS的发生。”

编译自:Salt May Spur Multiple Sclerosis, Autoimmune Disease.medscape.Mar 08, 2013

作者: 2013-3-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