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周正龙布下相机阵捕捉老虎身影 野猪现四百余次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周在测量疑似老虎再遇雪盖的雪地足迹。周正龙拨弄他的野外监测相机。登高投放照相机的周正龙。3月18日,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农民周正龙出狱近一年,坚持寻虎,在林业专家和民间动物保护组织人士的帮助下,提高了寻虎的科技含量,在山上布下影像监测设备阵营用于捕捉虎影。...

点击显示 收起


周在测量疑似老虎再遇雪盖的雪地足迹。

周正龙拨弄他的野外监测相机。

登高投放照相机的周正龙。

3月18日,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农民周正龙出狱近一年,坚持寻虎,在林业专家和民间动物保护组织人士的帮助下,提高了寻虎的科技含量,在山上布下影像监测设备阵营用于捕捉“虎影”。

 

2012年4月出狱后到2013年3月,周正龙曾二十余次上山寻找老虎的影踪。在专家和爱虎人士的支持下,他在山林水源边和山坡平缓地带布下数十台红外动感照相机和摄影机,期待老虎的身影进入相机阵的埋伏圈。除了重复相机回收和再布置的这样繁重的事宜,周正龙还时常背着照相机和干粮跋涉在原始森林中,进行老虎发现工作。

 

周正龙表示,要爱护山林,不要捕猎,保持食物链不断绝,才能让老虎生存。记者在他半年来回收的影像资料中,看到了不少野猪、豹猫、獐子等动物的图像,其中野猪在镜头出现就有400余只(次)。对于相机阵中有没有拍到大家期盼看到的华南虎,周则说“到时候会告诉大家”。

 

周正龙说,上山找老虎不是容易的事情,有老虎不一定让人能看到老虎,看到老虎不一定能拍到老虎,拍到老虎也不一定把虎照片拍好。

 

记者随周正龙跋涉大巴山的过程中,曾多次看到山阴雪地和丛林腐叶下有直径为13到15厘米的动物脚印清晰痕迹,据周正龙和随同的科考专家指出,这基本断定是大型猫科动物在近期留下的足迹。对于如此疑似大巴山老虎的印迹,专家表示还将进一步跟踪考察。文/李根 供图/CFP

 

个人资料

 

周正龙,男,陕西省镇坪县农民。其用数码相机和胶片相机拍摄的华南虎照片于2007年10月被陕西省林业厅公开,照片真实性受到来自网友、虎专家、法律界人士中科院专家等方面质疑,并引发中国乃至世界的关注。2008年6月底,陕西省政府宣布周正龙拍摄虎照造假,13名大小官员受到处分;11月17日,周正龙因诈骗和私藏枪支弹药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宣告缓刑三年。2010年5月初,周正龙被法院带走,经调查证实,周正龙已被安康中院裁定取消缓刑,收监服刑。2012年4月27日,周正龙刑满释放。(原标题:周正龙出狱后继续寻虎)

 

作者: 2013-3-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