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汇集多年成果 著名夫妻科学家PNAS破解关键结构

来源:生物通
摘要:来自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霍德华休斯医学院等处的研究人员汇集多年来关于一种钙激活氯离子通道CaCCa家族的研究成果,发现了这一家族多种成员均具有一个关键的二聚体结构域,这一成果公布在4月1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在线版上。领导这一研究的是著名的詹裕农(Yuh-NungJan)叶公杼(LilyYehJan)夫妻,这对著名......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霍德华休斯医学院等处的研究人员汇集多年来关于一种钙激活氯离子通道CaCCa家族的研究成果,发现了这一家族多种成员均具有一个关键的二聚体结构域,这一成果公布在4月1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在线版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著名的詹裕农(Yuh-Nung Jan) 叶公杼(Lily Yeh Jan)夫妻,这对著名的科学家夫妻主要研究方向是离子通道和神经发育等方面,不仅他们的工作得到了许多人的肯定,并且从他们实验室中也走出了多位华人科学家,其中包括获得Science杂志“青年科学家奖”的时松海,哥伦比亚大学杨建,麻省理工学院的沈华智和北京大学饶毅等等。

离子通道是胞膜上一些微小的蛋白质孔道,它能让特定的离子如钙离子和钾离子通过,并因此控制这些离子进出细胞。这种通道非常重要:它们是电位门离子通道(voltage-gated ion channel)家族的成员,对大脑和心脏中产出电脉冲至关重要。

其中CaCC是一种重要的调控手段,在知觉传导,上皮细胞分泌,平滑肌收缩等方面起关键作用,其它功能还包括在Characean algae中的动作电位的生成,蛙卵细胞膜的抑制多精受精的发生等。

2008年,詹裕农叶公杼研究组利用蝾螈卵母细胞作为表达系统,发现了爪蟾卵母细胞(Xenopus oocyte)中的CaCC:TMEM16A,这种钙激活的氯离子通道是一种转膜蛋白,功能未知,属于原核生物保守蛋白,在神经,外分泌和平滑肌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这一CaCCa家族还包括另外一个成员:TMEM16B,其作用是调控动作电位的波形和突触效能,詹裕农等人研究发现小鼠TMEM16A和TMEM16B在蝾螈卵母细胞,哺乳动物HEK293细胞系中也能产生CaCCs。

去年这一研究组又聚焦于TMEM16F——造成Scott综合症的可能原因之一就是编码这种蛋白的基因发生了突变,因此钙离子依赖性脂质紊乱,磷脂拼接活性存在缺陷。具有一种相同的细胞质N末端同型二聚体结构。这种二聚体结构域对于真核细胞离子通道的组装至关重要,并且体外实验表明,具有二聚体结构域的相关肽也与同型蛋白-蛋白相互作用一致。

而且研究人员也发现,如果替换这一二聚体结构域中的氨基酸,会影响功能性TMEM16A-CaCC通道的表达,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结构域的关键作用可能在于其通道亚基组装上。

作者: 2013-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