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日本研究人员称发现了鱼儿游走的奥秘

来源:新华网
摘要:鱼儿时而摆动尾鳍,时而水中静立,这是“哪根神经”指挥着呢。日本研究人员最近找到了鱼儿游走的奥秘。小型热带鱼斑马鱼是研究人员研究鱼类的常用对象。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斑马鱼的后脑部分存在着名为“V2a”的神经细胞群,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操作,将能与蓝光发生反应的蛋白质植入其......

点击显示 收起

    鱼儿时而摆动尾鳍,时而水中静立,这是“哪根神经”指挥着呢?日本研究人员最近找到了鱼儿游走的奥秘。

  小型热带鱼斑马鱼是研究人员研究鱼类的常用对象。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斑马鱼的后脑部分存在着名为“V2a”的神经细胞群,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操作,将能与蓝光发生反应的蛋白质植入其中,照射蓝光之后细胞就开始“兴奋”,斑马鱼就左右晃动尾巴游动。

  研究人员又拿另外一种蛋白质进行测试,这种蛋白质被植入“V2a”神经细胞群后,受到绿光照射会抑制细胞发挥作用。在斑马鱼游动时向其后脑部位照射绿光,它就神奇地停止了游动。

  研究小组由此认为,“V2a”神经细胞群负责操控脊椎的运动系统神经回路,这一机制很可能适用于其他脊椎动物。相关研究成果已刊登在新一期《当代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

中国网4月27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26日报道。日本爱知县某生理学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完成了一项备受瞩目的实验。该研究小组将特殊的基因植入到鱼的体内,完成了利用光来自由操控鱼尾鳍的实验。该实验的成功将成为人类了解动物运动时,神经组织结构的重要线索。

 进行此项实验的,是爱知县冈崎市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的东岛真一副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小组。

 该研究小组将一种特殊基因植入到了鱼后脑的一种名为“V2a”的神经中。而这种基因能够在蓝光照射时让神经兴奋,在绿光照射时,抑制神经兴奋。

 植入这种基因的鱼,在受到蓝光照射时,鱼尾鳍会立刻有节奏的摆动起来,开始游动。而在受到绿光照射时,鱼尾鳍则会停止摆动。

 研究小组表示,“我们的发现首次了解到V2a能够抑制鱼尾鳍的摆动。而且,我们认为,人以及动物的四肢内部也存在着这种能够控制其有节奏的运动的神经。”

 东岛副教授解释道,“对于有节奏的游泳或是行走的动物来说,V2a这种神经非常重要。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我们将会明白为何脊髓受损伤的病人无法走路。而我们的研究也将会为开发治疗这种疾病的药物做出贡献吧。”

作者: 2013-4-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