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薛红卫受邀在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发表综述论文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摘要:植物科学权威研究综述期刊CurrentOpinioninPlantBiology于4月10日在线发表了植生生态所薛红卫研究组题为“基于功能基因组学理解水稻胚乳发育(Functionalgenomicsbasedunderstandingofriceendosperm)”的综述论文。水稻的胚乳是人类碳水化合物类营养物质的重要来源,胚乳的发育与稻米的产量和品质密切相关。该综述论文基......

点击显示 收起

植物科学权威研究综述期刊 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于4月10日在线发表了植生生态所薛红卫研究组题为“基于功能基因组学理解水稻胚乳发育(Functional genomics based understanding of rice endosperm)”的综述论文

水稻的胚乳是人类碳水化合物类营养物质的重要来源,胚乳的发育与稻米的产量和品质密切相关。该综述论文基于近年来通过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分析以及各种组学分析取得的最新进展,结合研究组的相关研究成果,对参与水稻胚乳发育的调控因子及遗传网络进行了系统综述,重点对参与胚乳发育起始、细胞周期调控、糊粉层分化、淀粉合成、储藏蛋白积累和胚乳大小控制等重要过程的的关键因子进行了总结和评析,并就激素对胚乳发育的调控以及种子发育过程中胚和胚乳复杂相互作用机制进行了讨论,也进一步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薛红卫研究组主要通过功能基因组学手段,系统研究水稻胚和胚乳发育的遗传和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构建了上海T-DNA插入突变群体,对胚乳淀粉品质相关突变体进行了筛选和研究,系统分析了水稻胚和胚乳发育过程中转录组的变化,分离鉴定了水稻种子发育阶段的miRNA,克隆了多个参与水稻胚乳发育和淀粉品质形成的关键基因,并对其作用机制进行了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相关论文发表在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Cell Research、Nucleic Acids Research、PLoS One等重要刊物上。这是该研究组第三次受邀在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发表研究综述论文。

作者: 2013-5-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