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辞500强高管 研发药物“种子库”

来源:成都商报
摘要:李进带领他的团队,建立的“DNA编码小分子化合物库合成与先导化合物筛选创新平台”已完成5000万个DNA编码化合物合成、提交7项发明专利申请,获得了6项软件著作权。随着2013成都全球财富论坛的临近,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导药物)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李进收到了预约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贸易代表将于6月中旬到......

点击显示 收起

  李进带领他的团队,建立的“DNA编码小分子化合物库合成与先导化合物筛选创新平台”已完成5000万个DNA编码化合物合成、提交7项发明专利申请,获得了6项软件著作权。

  随着2013成都全球财富论坛的临近,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导药物)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李进收到了预约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贸易代表将于6月中旬到访先导药物公司。

  就在此前4月底,先导药物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2013世界生物技术产业大会展览上, 得到了不俗反响,其名声正远播海外。

  从英国的世界500强制药公司高管职位辞职后,李进毅然回国创业,目前在成都开发“DNA编码小分子化合物库合成与先导化合物筛选创新平台”,致力于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优化。

  创新项目

  先导化合物筛选平台

  研究生老病死密码

  在人类大约2万~3万个基因中,蕴藏着生老病死的密码。要对症“制药”,就需要针对引起病变的基因及其相应的蛋白,找出药物“种子”先导化合物。

  自2012年5月,先导药物公司正式开始研发人员的招聘和团队组建,截至目前,先导药物已经建立了3000平方米的实验室及办公区,由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归高级科研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其“DNA编码小分子化合物库合成与先导化合物筛选创新平台”已完成5000万个DNA编码化合物合成、提交7项发明专利申请,获得了6项软件著作权,正在进行10个生物靶标即先导化合物的筛选,其中包括针对糖尿病癌症治疗的先导化合物筛选。

  李进带领团队建立的“DNA编码小分子化合物库合成与先导化合物筛选创新平台”,目标是实现药物“种子”“先导化合物”的筛选和优化。

  技术优势

  小分子都有DNA编码

  提高准确性缩短筛选时间

  李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该平台所采用的化合物库中的每一个小分子都是有DNA编码的,这与传统的非编码筛选化合物库相比,化合物的数量从几百万增加到几十亿,这不仅提高了筛选到先导化合物的可能性和准确性,也大幅度缩短筛选时间,还大大降低了筛选成本。

  据介绍,先导药物目前主要为国内外大型制药企业提供先导化合物发现、优化等服务。“这些企业都需要创新药物研发的"种子",以不断开发新药,寻求新的增长点。”

  李进预计,先导药物到2013年底将完成3亿个DNA编码化合物的合成、20个生物靶标的筛选,实现1000万美元的商业合同签订、250万美元的商业收入。“到2015年底,公司将完成10亿个DNA编码化合物的合成,完成70个生物靶标的筛选,提交约10项发明专利申请,实现1500万美元的销售收入。”

  创业背景

  辞去500强高管职位

  科大学子回蓉创业

  李进曾就读于原成都科技大学(现已并入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专业,大学毕业后,李进先后进入英国阿斯顿大学大分子科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英国名校曼彻斯特大学理论生物学专业博士后站学习。在世界500强全球制药巨头阿斯利康公司,李进先后任职计算化学总监、结构化学兼职总监,至化合物科学全球总监。

  从2006年开始,在任化合物科学全球总监时,李进负责中国、俄罗斯等多国的化学外包业务。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李进惊叹不已。一次来蓉参加业界论坛期间,对天府生命科技园的深入参观、了解,让他感叹成都高新创业环境的卓越。在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领导深谈后,坚定了他来蓉创业的决心。获得了成都华川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2012年2月,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高新区天府生命科技园,注册资本近亿元人民币。

  政策支持

  高新区计划每年

  引进50家医药企业

  “生物医药行业是朝阳产业,前景非常广阔。”据成都高新区创新中心主任李岗博士介绍,在成都市高新区政策扶持下,十多年时间里,目前已有250家医药企业茁壮成长起来,计划每年还将引进50家。他透露,目前政策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2012年“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里首批65个项目中就有20个医药项目,同时,“创新孵化专项资金”项目中50家企业里,医药类就占到15家。

  先导药物由于领先的科技研发,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名扬海内外。随着2013成都全球财富论坛的临近,李进透露,他已收到预约,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贸易代表将于6月中旬到访参观先导药物公司。

  成都商报记者 贺华玲

  图片由先导药物公司提供

  成都财富新力量 问候世界500强

  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为世界500强和成都创新型人才及技术搭建交流和合作的平台

  2013成都全球财富论坛即将召开,世界500强高管下月初将云集成都。作为中国西部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成都已为迎接这个史无前例的盛会做好了准备。

  创新型人才和技术的兴盛,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成都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技术的开发成果方面,一直位于西部前列。为将成都的创新型人才及技术更全面地向外界进行展示和推广,成都商报从今日起推出“成都财富新力量问候世界500强”系列报道,在2013成都全球财富论坛这个难得的大舞台上,集中展示成都未来的财富新力量。

  届时,本报还将把这一系列报道汇编成册,赠送给部分来蓉参加2013成都全球财富论坛的世界500强高管,让他们深切感受成都年轻一代创业者的力量。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一方式,搭建起一个成都财富新力量与世界500强交流和合作的平台。

作者: 2013-5-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