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让不能喝奶的人喝好奶--第十一次全国营养科学大会侧记

来源:中新浙江网
摘要:喝牛奶以后胃胀、肠鸣甚至拉肚子,这是不少人遇到过的问题——经过多年来的科普宣传,很多人知道了这叫“乳糖不耐受”。日前,在杭州召开的中国营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营养科学大会上,这个词再次成为营养学家们讨论的焦点。在营养科学大会“乳制品与健康”主题峰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点击显示 收起


    喝牛奶以后胃胀、肠鸣甚至拉肚子,这是不少人遇到过的问题——经过多年来的科普宣传,很多人知道了这叫“乳糖不耐受”。日前,在杭州召开的中国营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营养科学大会上,这个词再次成为营养学家们讨论的焦点。在营养科学大会“乳制品与健康”主题峰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主任研究员杨月欣、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苏宜香等专家以及来自伊利集团技术中心的国内乳品领域知名学者,共同探讨了有关乳糖不耐受的发生比率、发生机制、伊利舒化奶等产品对于乳糖不耐受的效果等问题。

  学术界普遍认为:80%的亚洲人缺乏乳糖酶

  目前学术界普遍认为,80%的亚洲成人缺乏乳糖酶,容易发生乳糖不耐受。那么我国有多少人乳糖不耐受,这是论坛上讨论的一个基础问题,专家们在学术报告中或引用数据,或通过抽样调查,为我们描绘了中国乳糖不耐受人群的轮廓。

  中国乳糖不耐受调查研究

  黄承钰教授研究发现,乳糖酶基因和遗传有关,在短期内要诱导出乳糖酶几乎不可能。虽然不同调查数据因调查对象的不同在数值上有所差异,但总的来看,因为亚洲人的先天体质原因,国人的乳糖酶缺乏和乳糖不耐受的发生率不低,“不能喝奶”的人为数不少。

  巧解乳糖不耐症难题:大分子变小分子

  牛奶被称为“营养最全面的天然食品”,但这么多人因为乳糖不耐受不能喝,怎么办呢?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于康教授用浅显的语言给出了解答:“乳糖不耐受是因为缺乏乳糖酶,你体内不是没有乳糖酶吗?没问题,如果在生产牛奶的过程中,在牛奶里通过特殊的技术实现乳糖的分解,就能让不能喝奶的人喝好奶,人们常说的舒化奶就是具有这种特殊功能的奶。舒化奶中的乳糖酶能将牛奶中90%以上的乳糖分解成易于吸收的葡萄糖和半乳糖,就解决了乳糖不耐受人群不能喝牛奶的问题。”

  这个过程说来容易,却经过了科技工作者多年的努力。早在10年前,伊利便率行业之先开始对中国乳糖不耐受人群进行研究,经过4年的研发,在2007年国内第一款可有效解决“乳糖不耐受”问题的牛奶——伊利营养舒化奶上市了。伊利营养舒化奶在国内首次采用了“UHT后无菌添加”工艺以及“LHT乳糖水解”技术,在不破坏牛奶原始的色、香、味、口感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基础上,将大分子的乳糖的90%以上水解成为小分子的半乳糖和葡萄糖。营养舒化奶的诞生,不仅填补了国内乳制品行业的一项技术空白,而且用最经济简便、科学有效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人群的健康饮奶问题,对此后几年我国居民奶类食品消费水平的提高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舒化奶对于乳糖不耐受的效果如何?在营养科学大会上,伊利集团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了舒化奶对乳糖不耐受症状的改善效果:通过对北京、哈尔滨、西安的1490例志愿者进行干预试验,对于乳糖不耐受症改善的有效率达96%以上。

  营养舒化奶让营养更进一步:从“能喝奶”到“补铁、补钙”

  如果说营养舒化奶的诞生解决了亚洲人从“不能喝奶”到“能喝奶”的饮奶基础问题,那么从“能喝奶”再到“喝好奶”、“补充营养”则是下一步的进阶升级。在这次营养科学大会“乳制品与健康”主题峰会上,除了乳糖吸收的问题,专家还就“酪蛋白磷酸肽CPP的补钙作用”“维生素D与骨骼健康”、“中老年骨质疏松的诊治”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浙江大学冯凤琴教授专门提出了酪蛋白磷酸肽CCP的补钙作用,CPP是以牛乳酪蛋白为原料提取的一种多肽,能与钙离子强度结合,使钙离子保持溶解状态避免沉淀,提升人体对钙的吸收水平。中国老年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刘忠厚教授则作了题为“中老年骨质疏松的诊治”的学术报告,再次提出了中老年人钙吸收的问题。

  这与企业的产品研发趋势不谋而合。在2007年营养舒化奶上市之后,先后于2011年和2012年推出了乳铁蛋白型舒化奶和CPP型舒化奶。2007年,营养舒化奶刚刚推出时,一举夺得首届全球乳业大会(IDF)“最佳创新液态奶产品高度推荐奖”,而后的乳铁蛋白型舒化奶和CPP型舒化奶,也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蝉联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创新产品称号。这也反映了在解决了从“不能喝奶”到“能喝奶”的问题后,源自消费者对于健康的追求所带来的新的行业趋势。

作者: 2013-5-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