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朱砂入药,无毒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近日,同仁堂身陷“质量门”,被指多款药品含有毒成分朱砂,涉嫌“汞超标”。在中药中用了千百年的朱砂到底有没有毒。能否入药治病。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张世臣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游离汞有毒,但朱砂入药自古有之,如果炮制好、配伍好,遵照医嘱合理用药,不仅无毒无害,更可以治愈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同仁堂身陷“质量门”,被指多款药品含有毒成分朱砂,涉嫌“汞超标”。在中药中用了千百年的朱砂到底有没有毒?能否入药治病?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张世臣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游离汞有毒,但朱砂入药自古有之,如果炮制好、配伍好,遵照医嘱合理用药,不仅无毒无害,更可以治愈疾病。

 

    张世臣认为,用“毒”是中医药的一大特点,老百姓常说的“以毒攻毒”与中医观念不谋而合。“比如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亚砷酸注射液,1999年在我国上市,其主要成分是三氧化二砷,就是我们俗称的砒霜,它的毒性大家都知道。但是因为临床疗效显著,使用过程中不会出现砒霜中毒,2000年亚砷酸注射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张世臣举例说。

 

    朱砂作为常用传统中药材,始载于中国第一部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在现行的2010年版《中国药典》中,朱砂具有清心镇惊、安神、明目、解毒的功效。张世臣告诉记者,针对朱砂是否有毒的争论在中医界已有1000多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提到“丹砂性寒而无毒,入火则热而有毒”。从化学角度讲,朱砂学名硫化汞,属于共价化合物,溶解度低,很难被人体吸收,而真正有毒的是游离汞。“中药使用朱砂,采用水飞法炮制,就是球磨机磨碎朱砂过程中加水,避免温度过高分解产生游离汞。而且中药制药过程采用的是GMP标准,每一步都有严格控制,不会产生游离汞。”张世臣说。

 

    中国中医科学院柳长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朱砂有慢性毒性反应也不是新话题。中医对此有明确认识和记载。古籍中多记载了朱砂‘独用、多用’可致痴呆或发疽毒,但中医用药讲究配伍,与西药的唯成分论不能放在一个维度上评价。”《本草纲目》中有记载,朱砂“同远志、龙骨则养心气;同当归、丹参则养心血;同枸杞、地黄则养肾;同厚朴、川椒则养脾;同南星、川乌则祛风”。

 

    “朱砂等含汞中药引发毒性反应的主要原因,是错误地将含汞药物作为保健药物,超量、超时使用。中医服药讲究‘中病即止’,只要在医生指导下,按照安全剂量、用药时间服用,就不会引发毒性反应。”柳长华说。

 

    对于多家媒体提到的同仁堂几款药品中被检测出“汞超标”,张世臣说,用评价化学药的方法来评价中药,是不合理的。化学测汞采用的是原子吸收法,不论是不是游离汞,朱砂中所有汞成分就完全被测出来了。

 

    柳长华认为,中药讲究用药性治病,而西药根据成分治病。中西医之间存在很大差别,用西医标准来评价中医,本身就是对中医的不尊重。中医最著名的、用于急救的“成药三宝”安宫牛黄丸、局方至宝丸、紫雪的配方中都含有朱砂,但功效显著。“凤凰卫视主持人刘海若遭遇列车事故的事情曾被多家媒体报道。这个在英国被西医宣布为脑死亡的病人,回国采用中医治疗后,竟然又可以说话、走路了。治疗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就是安宫牛黄丸。”

作者: 2013-5-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