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瑞士或发现人类长生不老秘密:线粒体是关键

来源:环球网
摘要:长生不老一直是人类医学的终极追求。据瑞士中文网5月27日报道,近日,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科研人员对线粒体的运转机制有了突破性发现,认为它对于人类能否长生不老至关重要。据科学杂志《自然》(Nature)的相关文章透露,瑞士科学家通过简单的抗生素,就成功地将线虫的生命延长了60%。很多研究都已证明线粒体在生物体衰老中......

点击显示 收起

    长生不老一直是人类医学的终极追求。据瑞士中文网5月27日报道,近日,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科研人员对线粒体的运转机制有了突破性发现,认为它对于人类能否长生不老至关重要。

  据科学杂志《自然》(Nature)的相关文章透露,瑞士科学家通过简单的抗生素,就成功地将线虫的生命延长了60%。很多研究都已证明线粒体在生物体衰老中发挥着独特作用。而本次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同荷兰、美国的联合研究项目则进一步明确了参与衰老过程的基因。

  研究最终得出:如果在身体生长的某些关键阶段缺乏线粒体核糖体蛋白质,线粒体内就会产生一种特别的“压力”,该现象叫做“未折叠蛋白反应(UPR)”。

-

  该现象的强弱直接同生物寿命相关联,但仅限于年轻生命体。若年轻生命体内出现蛋白质不平衡、即线粒体核糖体蛋白质水平下降的情况,其寿命就有延长趋势。相反,“对成年体内线虫实施同样实验则没有引起其寿命的变化。”Johan Auwerx表示。 

  目前在线虫体内得到的实验结果在老鼠身上一样奏效。也就是说,使用抗生素在某些特定生命阶段对生命体施加作用,哺乳动物的衰老可以得到延缓。不过为了确凿证实这一点,还需做进一步研究。

作者: 2013-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