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自然》系论文8.5%来自中国

来源:文汇报
摘要:英国《自然》杂志昨天以增刊形式发布了《2012中国自然出版指数》报告。报告称,去年在所有《自然》及其子刊上发表的研究性论文中,有8。5%的论文来自中国,这一比例较2011年增长了35%。《2012中国自然出版指数》统计了中国研究机构于2012年度在18本《自然》系列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数量。...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自然》杂志昨天以增刊形式发布了《2012中国自然出版指数》报告。报告称,去年在所有《自然》及其子刊上发表的研究性论文中,有8.5%的论文来自中国,这一比例较2011年增长了35%。

    《2012中国自然出版指数》统计了中国研究机构于2012年度在18本《自然》系列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数量。结果显示,中国科学家去年在《自然》系列期刊上共发表303篇论文。而2011年发表的中国论文总数为225篇,占当年总数的7%;2010年发表的论文总数为152篇,占当年总数的5.3%。若追溯到2000年,当年只有6篇发表在《自然》系列期刊的论文有中国作者的参与。这表明中国科研产出的质量正在迅速提升,中国正在成为科技论文发表和科研产出的国际领先力量。

    该报告同时针对政府投资、各科研机构和城市对于中国科研水平快速增长的贡献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机构排名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技大学继续稳坐科研产出最多的前两位。位列第三到第五位的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排在第六位的是深圳华大基因,其2011年的排名还是第十。

    在城市科研产出排名中,北京继续领跑,第二到第五位依次为上海、合肥、香港和武汉。(记者 许琦敏)

  英国自然出版集团于北京时间今日(5月30日)凌晨发布了《2012中国自然出版指数》,表明2012年中国科技工作者在《自然》及其子刊上的科技论文发表量增加了35%。自然出版集团认为,这说明了中国科研产出的质量正在迅速提升,“中国正在成为科技论文发表和科研产出的国际领先力量”。同时,统计数据也表明,中国除了传统强项——物质科学外,在生命科学领域的高质量论文产出也有明显增长。

  据统计,2012年,来自中国的作者在《自然》和自然子刊上共发表了303篇论文,占所有研究性论文的8.5%。2011年,这一数字是225篇,占当年研究性论文的7%。2010年为152篇,占当年研究性论文的5.3%。而在2000年,只有6篇发表在《自然》和自然子刊的论文有中国作者的参与。

  在机构排名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技大学与2011年一样,继续稳坐科研产出最多的前两位;位列第三到第六位的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华大基因。就城市而言,北京继续排在第一;第二到第五依次为上海、合肥、香港和武汉。

作者: 2013-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