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注重辅料创新研发 推动制剂行业发展

来源:中国制药机械设备网
摘要:我国药用辅料研发和应用技术水平低。目前,国际制药行业日益重视研究开发新型药用辅料,加强对药物制剂的二次创新,可延长药物的专利权,节约药物制剂研发过程中的生产成本。另外,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药用辅料研究广度也在日渐扩大,一些新的抗体、定向基因片段、功能多肽等也纳入药用辅料的范畴内。相对而言,我国在药......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药用辅料研发和应用技术水平低。目前,国际制药行业日益重视研究开发新型药用辅料,加强对药物制剂的二次创新,可延长药物的专利权,节约药物制剂研发过程中的生产成本。另外,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药用辅料研究广度也在日渐扩大,一些新的抗体、定向基因片段、功能多肽等也纳入药用辅料的范畴内。相对而言,我国在药用辅料研究和开发等方面仍较为落后。首先表现在药用辅料生产的专业化程度低。其次是研发力度不够。目前我国虽然已开发并生产出一些优良的新辅料,但总体上更新换代的速度较慢,新辅料的品种不多,规格型号不齐全,应用时受到很大的限制。第三是缺乏全面系统的药用辅料研究资料。

  

  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吴正红认为,建设辅料生产基地和培育龙头企业对药用产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可以改变国内药用辅料产业集中度不高的局面。建设辅料生产基地和培育龙头企业可以形成雁形发展模式,利用龙头企业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坚持抓大放小,重点突破,重点扶持的方针,在政策、资金、人才上给予倾斜。

  

  一直以来,制药行业对药用辅料一直很少予以关注。但随着药物研发技术的逐渐进步,制药公司越来越意识到药用辅料在药物功效、安全性、稳定性和储存等方面所具有的重要性,以及有助于剂型创新、延长药物专利权;除此之外,制药公司还发现药用辅料在药物开发过程中具有节省成本的潜力。这些将在一定程度上转移制药公司的研究焦点,对药用辅料领域来说将是福音。

  

  药用辅料业获得了和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政策倾斜:2010版中国药典中,新增辅料品种翻了近一番,并首次将对药用辅料的通用要求放到附录中;《药用原辅材料备案管理规定》也在积极探索、征求意见中,有望在今年实施;《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征求意见稿)》中,医药制造业里专门列出了“新型药用辅料的开发与生产”;科技部公布的“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首次将新型药用辅料开发的关键技术列入研究课题……政府的高度重视对药用辅料生产企业而言意味着未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zyzhan小编认为,随着国内医药行业和政府部门更加重视药用辅料的专业化、创新化发展,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者: 2013-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