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改变嗅觉使蚊子不叮人

来源:华商报
摘要:近日,来自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HHMI”)的研究人员采用新型基因工程技术,成功改变了蚊子的嗅觉,称可以借此令蚊子远离人类。众所周知,蚊子是依靠辨别气味来寻觅猎物的,它们靠感知人类的气味、体温、呼吸中的二氧化碳来锁定目标。而蚊子喜欢叮咬人类的脚丫子,也是因为人类脚上的细菌会散发出各种奇异......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来自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HHMI”)的研究人员采用新型基因工程技术,成功改变了蚊子的嗅觉,称可以借此令蚊子远离人类。 

  众所周知,蚊子是依靠辨别气味来寻觅猎物的,它们靠感知人类的气味、体温、呼吸中的二氧化碳来锁定目标。而蚊子喜欢叮咬人类的脚丫子,也是因为人类脚上的细菌会散发出各种奇异的味道,当它们混杂在一起时,对蚊子来说就充满了吸引力。 

  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HHMI的研究员莱斯利·沃思肖和其研究团队通过改变蚊子的嗅觉基因,做了一系列实验,证明对蚊子嗅觉基因的改变有望使蚊子对人类不再感兴趣。 

  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生物基因技术令蚊子的嗅觉基因“orco”发生突变,然后在有二氧化碳和无二氧化碳的环境下,测试正常蚊子和嗅觉基因突变蚊子对人类气味的敏感度。结果显示,嗅觉基因突变蚊子在无二氧化碳的条件下不能识别人类的气味。即使能识别出人类气味,嗅觉基因突变蚊子对人类气味和其他动物气味也表现出相同的喜好,并没有特别“钟情”人类。

作者: 2013-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