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基因兴奋剂就在不远处

来源:新华网
摘要:随时会开启的“潘多拉魔盒”――基因兴奋剂就在不远处新华社记者马向菲绿巨人、蜘蛛侠,偶然的机会让普通人由于基因突变而拥有异常强大的能力。那如果为运动员进行基因改造,会不会产生运动场上的“超人”。现实世界科技飞速发展,往往能让漫画、电影中的幻想变为现实,所以基因科学变身尖端的兴奋剂手段并非痴人说梦。世......

点击显示 收起

    随时会开启的“潘多拉魔盒”――基因兴奋剂就在不远处

  新华社记者 马向菲

  绿巨人、蜘蛛侠,偶然的机会让普通人由于基因突变而拥有异常强大的能力。那如果为运动员进行基因改造,会不会产生运动场上的“超人”?

  现实世界科技飞速发展,往往能让漫画、电影中的幻想变为现实,所以基因科学变身尖端的兴奋剂手段并非痴人说梦。世界反兴奋剂领域的专家和科学家已预见这一“潘多拉魔盒”,十年前便开始寻找封存它的方法。

  基因兴奋剂有违道德

  通过改造基因治疗疾病的科学兴起不过几十年,但每迈出的一小步都被认为是人类战胜重大疾病的一大步。近年来,基因治疗出现可喜进展,使得体育界对出现基因兴奋剂的担忧不断增加。

  基因兴奋剂是基因治疗技术的“副产品”,即对运动员基因进行改造,以达到加强肌肉、增强耐力、提高运动成绩的目的。与使用传统兴奋剂药物和手段一样,滥用基因兴奋剂是欺骗行为,违背了体育公平竞争的精神。而且,作为前沿科学的基因治疗尚未成熟,使用基因兴奋剂相当危险。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基因兴奋剂研究组主任弗里德曼认为,尽管基因治疗有很多失败案例,但出发点是解除病人的痛苦。而让年轻、健康的运动员冒着各种未知、甚至死亡危险使用基因兴奋剂,则是不可原谅的错误,违反医学道德。

  “人体还有许多未知的秘密。滥用基因兴奋剂的风险之一是造成基因缺陷,引发不可收拾的结果。给年轻、健康的运动员进行基因改造,是非常大的错误,”他说。

  与“魔鬼”的赛跑

  2002年,WADA仅仅成立3年后,第一届基因兴奋剂研讨会在纽约举行。参会的基因治疗、反兴奋剂领域的专家均认为,基因兴奋剂出现只是时间问题,因此要早做应对。从那时起,WADA陆续投入1500万美元,与先进实验室合作,开始研究基因兴奋剂的检测方法,展开了与“魔鬼”的赛跑。

  一转眼十几年过去,可靠的检测方法依然在艰难的探索中。在去年伦敦奥运会前,一度有风声说基因兴奋剂的检测方法很快将要诞生并可能在奥运会时使用。但WADA的愿望最终未能实现。

  WADA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主席永奎斯特在北京参加第四届基因与细胞兴奋剂研讨会之后说:“在科学界,永远无法预测可靠的检测方法何时能够诞生,有时候比预期的快,有时候出现意想不到的困难。我们的希望是,里约奥运会时能够出现这样的检测手段。”

  加州大学教授弗里德曼则带来了一些积极的消息。“参与研究项目的科学家很兴奋,因为在实验室阶段的检测已经有突破性的进展,”他说。

  但弗里德曼同时表示,可靠的方法不仅仅意味着能够检测出改变的基因,还必须精确、公平,经得住科学、法律和伦理的考验,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可能还有很长的路。

  “潘多拉魔盒”何时会打开

  当WADA开展基因兴奋剂检测方法研究时,这种兴奋剂还是“假想敌”。十几年时间过去,依然没有证据表明,基因兴奋剂已经出现。

  永奎斯特说,尽管流传着各种这样或那样的有关基因兴奋剂的故事,但目前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已经开始有人使用。而且最近的阿姆斯特朗案似乎间接说明,基因兴奋剂还依然只是传说。

  “阿姆斯特朗案中涉及的兴奋剂手段复杂而先进,如果有基因兴奋剂,他们的小团伙一定会用的,”这位瑞典人说。

  北京佑安医院院长李宁在研讨会期间说,目前世界上最前沿的抗老防衰、消除疲劳的技术会被应用于体育运动,帮助运动员不断突破人类的极限。

  同理,高科技同样被用于研制各种兴奋剂。专家们预测,基因兴奋剂会随着基因科学的飞速发展,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

  “据我们所知,已经有运动员和教练们询问这种方法了,”永奎斯特说。

  “潘多拉的魔盒”什么时候开启,无人能知。但追求利益的欲望,总会促使有些人冒险尝试,也许就在下一个转弯处,那个魔鬼已在等着你。

作者: 2013-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